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佛法不離世間覺


全球金融海嘯、全球暖化危機、八八水災,
地球依報拉警報,僧俗二眾一樣必須面對、解決。

那年抱著原版硬皮書回來,原衝著書皮上刺目標題大字一個:THEOCRACY。沒多久,炸開全球金融海嘯,一路狂捲不分國界。個人憑破英文看不懂石油經濟分析且不論,它完整呈現學界對小布希政府的嚴正警告;政商財團操作、教會意識型態背書、繁複金融商品空中樓閣化、投資數據虛有其表、……以及讓無數美國人忿怒的石油飆價及伊拉克戰爭。書內大膽斷言:美國經濟非崩盤不可,附上依財經學術專業分析推論出勢將發生的年份。

真準。

早在事發之前幾年,此書已出版熱銷大賣,小布希置若罔聞;大權在握,聽不進國民專業的聲音。視個人政治生涯前途優先於眾生利益原本就是政治人物的敗因,一個總統所能犯下最可悲的專業錯誤之一。小布希下台了;姿態十分不光采。

「哦……那些政客,哎,都一樣。」經濟系教授邊品嘗歐風素食,邊投來無奈又頑皮的眼神。「你說那本書叫什麼名字?我去找來看。……像這次八八水災,本來不會這麼慘的啦。告訴你一個內幕;像我們大學一個同事是留學歸國的水利博士,幾年前老早給政府打報告說,要多挖地下水道、作排水,他們就不要。一直講都沒用……」她笑了,覺得對面這師父真年輕。「他們都只做什麼修路燈、電線桿什麼那些選民看得到的啦,挖下水道誰看得到?學者?他們才不理你。」

看來,政界急須培養的美德之一包含謙虛,不管中西各國都一樣。各行各業眾生各有所長,菩薩型專業從政者真該「法門無量誓願學」多方學習參考;以「眾生無邊誓願度」為己任尋聲救苦。佛經記載,有很多尊古佛在正式步上菩提道之前,都曾是王權時代的權貴政要;在權力中,他們開啟了生生世世無悔的成佛之路。

差在哪?一念之差。

為自己搞政治,或者,為民眾當菩薩。

以民為尊方堪為民所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