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素食、修行、自由


當素食遇到宗教自由:

吃素與不吃素,與是不是信仰佛教,並非絕對相關。只是剛好目前明白主張護生放生茹素的宗教以佛教為主,以致於不少人以信仰為理由排斥素食。素食實踐的核心理念是一個人看待其他生命的態度:它是「我」的食物?還是它本身就是與「我」平等的生命?吃動物屍體這件事對「我」意義何在?這是個人內心自動自發的革命(或體悟),不是任何其他人所能逼迫的。發心停止對其他生命的壓迫與利用,是一個人對自身生命品質、心靈內涵、生活方式……的選擇;與一個人的社會身份、地位、學歷、……這些標籤假相全無交涉。處於一個能輕易壓迫的地位而自願不實施壓迫,比處於被壓迫的地位而鎮日抗議辯論來得困難許多。

當小孩說他有吃肉的自由:

小孩子習慣吃肉也是社會、父母、學校……長年教出來的;幾代下來,果報就是要回過頭來教小孩子吃素非常困難。經年培養出他們吃肉的胃口與觀念的,不就是老一輩?

當我想從肉癮中重獲自由:

戒肉食是辛苦的;面對肉食與反對聲浪的誘惑,還要安撫親友同事的心情。與戒煙、戒酒、戒毒……一樣,個人都需要時間、毅力、因緣條件、心理建設、與堅持的心。這是無數人走過的辛苦過程;走過食欲的無明與對地球的無知,人人都有機會辦得到。祝福每一位地球勇士。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當綠經濟也素自由:

台灣有一項優勢:假如開全球風氣之先,做出國際級五星級純素食綠建築大飯站連鎖,結合華人的純素飲食天才與新世代創意、上千年的素食實務研發經驗、素食餐飲、管理、行銷、文創、運輸、廣告、種植、研究、……,不但搶救地球,也會大開綠經濟風潮及相關消費市場、跨國商機、就業機會。(身為欣賞者,非常看好這塊愛地球鮮綠市場。只要比歐美先做、先申請專利、智財權,本世紀的護生飲食風潮會是華人的天下)

當一路發素財、發到全球素自由:

小僧祝大家發素財;慈悲心是財,淨業所得也是財。祝大家資本雄厚再一路反攻美國啊……把Made in Taiwan的全球素連鎖大放送!!解放美國牛!!解放美國豬!!解放美國羊!!解放美國雞!!讓動物自由!!

當師父勸素你自由:

嘿,大家不覺得這樣太便宜師父們了嗎?光一個「吃素」就這麼難教,當師父的專攻這門教學就一輩子忙不完、完全沒有「流浪教師」之疑慮,也不會失業哩。請大家加速學素食吧,師父們好準備其他更多精彩教學內容,感恩!

當素童年也自由:

愛護動物、放生食素,是佛法。打造無虐童的護童社會,更是佛法。

當地球素素修復更自由:

感恩大家。祝我們素食人口大增,讓地球休息後,陪我們走更長遠的路。南無觀音菩薩摩訶薩。

當人權與眾生權飛向素自由:

吃素也就是「不吃眾生肉的自由」:在人權理論上,照理說所有餐館皆應「設」素食區。在眾生權理論上,照理說所有餐館皆應「是」素食區。

當慈心戒殺而自由:

所言法者,謂眾生心。~佛法不只是掛在天邊不可捉摸的月;它無所不在;時時刻刻。是以,也含掛在天邊不可捉摸的月。

當修行也自由:

淨土就在當下。

當知因識果最自由:

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一個人生前在人間怎麼過日子,點點滴滴印刻在心頭;這就是最切身、閃也閃不掉的因果。

當眾生全方位自由:

我們地是很小,但是在健保、素食、佛法、孝道、原民文化、古文明與中文傳承、民主法治進程、資訊發展、多元宗教包容……有太多太多珍寶與經驗可以法布施供養全世界並一起打拼。我支持全球簽訂並力行「全球護生素食公約」,減少飢餓與戰亂之不幸人口,同時讓後代子孫一起平安活下法。

當修行與時代一起自由:

讓我們一起修慈悲觀、戒殺、吃素、尊重生命與人權。

當教育心自由:

所謂PhD,應該是對生命的慈悲與智慧雙主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