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走過溫室效應


溫室效應後,地球病了

氣候異常,天災頻繁;在苦難與危機中,人們開始反省,期望因緣能有所轉變:許多有良知、有理信、有體認的人們,努力建立新的生活習慣:葷食者學習成為素食者。開車騎車者學習轉乘大眾交通工具。以前只讀會計報表的老闆學習社會責任與綠企業經營。出版業學習轉型為電子書。只為謀利的黑心食品業者學習遵守職業倫理。消費者學習拒食屠宰場虐殺動物所生產的屍肉。依賴冷氣者學習吹自然風。保特瓶飲料愛用者學習帶自用杯出門。農人為停止土壤及水源毒化學習轉型為有機農業。教師學習傳遞愛地球的新知給學生。畜牧業學習改行成其他的淨業。以肉品企業與肉食文化誤導全世界的美國人學習欣賞一位以賣菜淨業為生、來自亞洲台灣的樸實菩薩。

溫室效應後,人們覺醒

冰山再融下去,許多土地被海洋吞沒,人們將流離失所;生存壓力將加劇。極冷極熱變化極端的天氣,將直接剝奪更多人命。晚上惡夢連連的人口比例增加,他們夢到暴風、暴雨、暴雪、大旱、大荒、大水、大震……睡不好、哭泣、不安、醒來。「天佑台灣!」「天佑台灣!」人們天天祈願著。工業革命後傲慢了幾世紀的人們終於再度學會對自然、對生命謙卑。鈔票與股票的數字遊戲一場一場夢幻泡影、此起彼落,終究比不上吃得好、睡得著、平安健康來的實在。要人們學習節能減碳蔬食、知足少欲,放棄以前錯誤的習慣,並不容易。然而,當生存明明白白受到威脅時,人們叩問死亡;結論是:「好吧,都到這個地步了。我想活下去;我改。」

種種面對溫室效應的死亡威脅,人心起波瀾:恐慌、忿怒、畏懼、無奈、麻木、逃避、難過、憂慮、焦慮、怨恨、哀傷……人們終於了解,每天面對死亡威脅的人生之苦;就與關在牧場、屠宰場、餐館等著死在人類手下的動物的心境一模一樣。與戰亂頻繁的不幸國家的老百姓的心境一樣。

溫室效應後,人們再度反省殺生與戰爭

難民的心境並不好受。被害者的心境非常苦。站在壓迫者的立場吃肉,原本很難體會站在被壓迫者的立場等著被宰殺當肉被吃的心情。這場溫室效應,竟成為全人類共修的一場慈悲觀觀行法門;人們體會到,動物關著等死的心境,就像是人們等著成為氣候難民、夜夜惡夢一樣。站在壓迫者的立場進行戰爭,原本很難體會、等著被送去當兵送死或殘廢精神失常的被壓迫者的立場;在戰爭愚行中殺人或被殺,就像是人們等著成為氣候難民、對生命本身完全失去安全感一樣。被殖民或被侵略的國土,人民失去土地、食物、安全、正常生活的心境,就像是人們等著成為氣候難民、海洋將土地悉數徵收一樣。

想從溫室效應這場惡夢醒來,人們需要的,是慈悲與關懷這兩種人性本具的美德。嚴謹科學報告與分析報表所告訴我們應該走的方向,其實,就是一些古老的道德觀念:敬天愛民。護生放生。良知良能。慈心不殺。平等尊重。謙虛自制。人們曾經犯錯,為滿足各種私人欲望享樂,將「道德」鄙視為「迷信落後」;而今地球不發一語,以事實證明道德是對的。

溫室效應後,人們重頭學習道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