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唯心所現


作為眾生,世界依妄識投射,依習氣經驗解讀。網路語言,一如當面對話,有限的語言由有限的人運用,往往表達與理解落差很大。作為眾生,我執力強,容易被色受想行識所騙,容易判斷偏頗、錯誤。開心被誤會成瞋心、出家被誤認為在家、外行被誤解是內行、平淡被誤看為軟弱……

修行有一個最基本而實用的好處:最低限度能夠認清個人不圓滿、會犯錯、可能想錯、說錯、做錯。如此,慢慢謙和自省,從前責罵、盛氣凌人的習慣就會收歛、減少。如此,人際之間就多一些空間與折衝。

會罵人,並沒什麼了不起。這種口過,酗酒或心情惡劣、習於惡口或匿名網路攻擊的人都辦得到。真正了不起的是,不用罵人,卻能在溝通互動中真正達到了解與共識,完成目的及效果。我們在盛行打罵教育、軍事教育與學校教育分界曖昧不明的舊時代出生、長大,習慣各式各樣的責罵與壓力,也很習慣華人將這個老習慣從家庭帶到職場。難的是,從打罵裏被養大,卻要以不打罵來對待新生代。就像自爛泥塘中開出蓮花。

被痛罵或羞辱時,最難受的部分事實上是這個:原來,這張充滿瞋恨的醜惡面容與高傲傷人的音調就是以前的自己的樣子。還有什麼比自認高人一等、對其他人有權辱罵相加,更傲慢自我的?業緣未了,對方將委屈與痛苦忍在心內;等業緣一了,自會遠離而四散他方、另擇善友。自認為高人一等的人,不考慮他人的感受,個人觀念至上,破口大罵當然容易。

世間無常,沒有永遠的權位與名利;在高位時,人要懂得留幾分口德。人心無常,沒有不散的緣份;無論何時何地,話到口邊留三分。唯心所現;凡夫心所想的、罵的不一定是真的、對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