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理想的堅持


各行各業、各人生階段,
每個人或多或少會經驗到充滿理想、非常有意願改變什麼的時刻。
年輕人,更容易付諸行動,向前衝、敢說、敢做。
初初一番美意,過程當中,卻容易迷失在路線或理念的細微差異。
血氣方剛時,一有差異,只想證明自己才正確、別人都有問題。
始自一念好強、好勝、比影響力的心,
終至各家流派互相攻擊,慢慢的各自分庭抗禮。
最後,這場改變依然失敗了。
而失敗的原因又是如此簡單:
不願改變的人能輕易地問:
「你們自己人都互相批評,我何必相信你們而改變我自己?」
原本美好的前景,數千年歷史下來,還是重覆輪迴在各別小小領導者的較勁。
以我執出發,要達成理想,難在難放下標榜自我的習性。
當盟友一個一個在批判與對立中流失,
最後留下的,依然是一個不會開花、未含苞就枯萎的理想;
一個很難成為社會主流的夢想。
一代又一代年輕人為它努力、又一代又一代老去。
愚鈍如我,連看兩代,才看出它始終不會成功的原因--
理想本身與人性之間的距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