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森林遊記


漫步森林
收拾收拾累了的心
霜雪既融,春芽處處

生病與健康
色身二種相對呈現形式
心依然
能沿中道經行

森林,一片天然時空機。能讓行者步步,踏回心底。清理八識田種子,可以不理它全當妄想(很中國禪的方法);也可以直面對全當實境(很心理治療的方法);可以參、可以轉、可以看、可以破、可以提、更可以放。

中西方思維習慣與文化教養環境的不同,形成在禪法運用上很不一樣的方式。

中國人大多內歛、不太公開談感覺與個人情緒,「止」易相應:通通不去想、別問了、再問也問到「誰」就罷;想法與觀念、心情與記憶,一視同仁。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個話頭打光光。西洋人外放、習於公開表達感覺與個人情緒,「觀」易相應:通通讓妄想原形畢露、再一個一個打破沙鍋問到底追到盡、翻光八識田當臨床心理治療程序,坐完香像破關斬將,滿心是新的觀點、心得、思想。

一如森林,雨後小野菇遍地、草藥滋長、樹木青翠。法雨均霑、各自蒙益。總之是殊途同歸,各有領悟與實用處,又何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