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當下 Just Now


這兩個字,衍生出大量對白與論述。

例如,其一是「什麼都不想:不想過去、不想未來、不想現在。」奠基於時間三向度,由人為分別區隔,作為世俗諦通用的方便,在日常生活很好用。

另一個是想也可以想,思考、思惟盡無妨,只是正念現前。過去,也包括所有已建立之佛教教理體系、經律論、歷史文化法脈傳承、大量開示公案--在信仰、信心的建立及後續的薰修與用功上。未來,同樣也包括所有尚保留之佛教教理體系、經律論、歷史文化法脈傳承、大量開示公案--在弘化、傳法的實踐及佛教法脈的延續上。而現在,現在,每打一個字,這些都在八識田中跑資訊或直觀程式--仍然是 processing 進行式:佛教教理體系、經律論、歷史文化法脈傳承、大量開示公案。所有這個 Blog 裏的文字,不離學佛前的人生,不離學佛後的佛學薰修--不離佛教符號(書面、對話、語言、動作)體系的建構;否則,同樣身而為人,您也無從辨識這是一篇有關「佛教」的表述。

假如一個人很煩惱、妄想一大堆,讓心暫時放空,以上那些通通不管也不想,也能就地清涼、頓感什麼重量都沒有,一時拋卻;不過,等自心的煩惱陣仗不再是那麼大的問題時,只要思惟或講說佛法,都須使用「過去」所累積的佛學與修行經驗種子、在「現在」運用種種語言造句持續地向特定或不特定對象溝通、陳述。而「未來」則著重在您如此積極、善巧、不斷將這個佛教系統向人群傳遞、對話與重建的目的或動機;其中一種形式則是願力。

Just Now 的體會,一如飲水、冷暖自知。縱再以「放下」、「提起」化約短短四個字,人人在實踐上依舊個個不同。別人書上寫的、嘴裏講的;他活他的,你活你的。

您的 Just Now 體驗如何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