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秋天早安


時序入秋,早晨醒來,聞見空氣清新乾爽。心說了一句:秋天,早安;童年的秋天也就順勢迎面走來。熱咖啡與楞嚴咒打開新的一天;我思惟,若是個小小孩,又如何打開他人生新的一天呢?
 
想留給您心愛的寶貝小小孩什麼樣的資產?不動產?動產?存款?教育?人格養成?人生態度?正確理念?快樂健康幸福?自制、自我管理同時又自由?或是美好充實的童年記憶?還是對人性、心性的信任?

當一個小小孩,每天早上打被窩裏睜眼,就有家人為他選合適的衣服。尤其入秋了,天涼初冷,他半夢半醒地聽著他們討論究竟穿什麼才好;有的強調保暖、有的注重美觀、有的主張一定要試試他新買的好不好看……家庭特別之處,也是不同於學校或職場的地方,就是它能在最平凡、最日常、最細微的每一刻,給小小孩許多受用一生的珍藏。例如,家人的關心與互動,讓小小孩相信人們是合作的、慈悲的、智慧的,意見不同時能夠討論溝通的。家庭中,成人們每天都在型塑小小孩的世界觀、人生觀;影響力比書本更直接、更深刻。

於是,他們選了一件大紅色的、軟厚輕巧的小外套;每個人都滿意了:又保暖、又稱頭、又是著重品味的精選,小小孩也就乖乖穿上。總之,衣服穿上,讓大家看了高興、順眼、有信心不會感冒著涼,就好了嘛。有別人全權處理挑衣服這等天下第一麻煩事,真好!

佛法不見得非以高深佛學名相來架構不可。
直接活出來、用出來,乃上上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