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黃金鼠式的自由 Freedom of Golden Hamsters


將近二十年前,台灣曾吹起一股黃金鼠風潮。鼠鼠的可愛、安靜、小巧,一時迷倒眾生,頓時滿街可見擺滿鼠鼠屋、鼠鼠玩具、鼠鼠飼料的零售站點,學童常偷偷抱上學校,青少年帶鼠鼠逛街。紅了幾年以後,有個大而化之的朋友也養了一對。沒多久,朋友就開始左鼠鼠、右鼠鼠地滿口鼠鼠經。以下是簡單的摘要整理--

蜜月期:公鼠鼠柔弱瘦小,母鼠鼠強悍壯碩;她只在交配時才對他客氣,其他時間吃喝都搶第一。

成熟期:母鼠鼠懷了孕以後更兇、更霸氣,公鼠鼠常常躲一邊,狀似低聲下氣。

生育期:初生的小鼠鼠們很迷你、人氣旺,常常有朋友們來求見。

震撼期:本來會哺乳、照顧小鼠鼠們的母鼠鼠,被人的注視所驚嚇,出於保護本能一張口吃下了其中一隻--然後吐出一副好小、好小的半透明幼鼠鼠胸骨。

隔離期:為保護其他的小鼠鼠們,朋友含淚展示完那具屍骨後宣告暫不開放參觀。

成長期:第二代以公鼠鼠較多,母鼠鼠只有一隻。兒子鼠鼠長大,媽媽鼠鼠體型也愈長愈肥壯。

青春期:朋友發現,整籠第二代公鼠鼠們開始會與媽媽鼠鼠或姐妹鼠鼠交配。而那隻爸爸鼠鼠由於年老體弱,縱示意或擺出架勢也完全不受注意,或者直接被肥壯的媽媽鼠鼠拒絕。

覺悟期:看到這裏,朋友再也不覺得鼠鼠可愛了。他語重心長地說完全沒料到真相會是這樣。她下定決心分送各方,從此收山絕不再養。

這場黃金鼠式的性自由與權力角鬥在我的年輕時代留下鮮明的印象。哪怕是人類眼中好小巧、好可愛的鼠鼠,動物習氣還是會受限於畜生道的特性:情多想少,愚痴心重,食欲與性欲擺第一,任何其他規範都沒有。動物會被歸類為三惡道果不其然!那是一個沒有道德、沒有文明、沒有節制的獸性世界,「天性」染污而下劣。誰叫他們,情多想少,貪瞋痴熾盛,無法投生人天善道,淪為道德倫常全無的畜生,白白可惜了黃金鼠本具的佛性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