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老人與佛 The Old Man and Buddha



Be brave to be old...

人,說來實在可憐。活到一百歲這麼老,家人覺得沒半點用處,每天共住卻視而不見,精神上早將他的存在給忘了。他口頭無話,心頭卻是苦的。那日,聽了場佛陀的開示,得知出家功德殊勝,一回到家,他就當場向眾子孫輩們宣告,老人家決定出家。沒想到不講還好,一講闔家小輩竟連聲稱慶:「太好了!這麼老了反正也沒用;去吧、快快去吧!出家好、出家真正好!」

他出了門,走了好久,終於走進精舍。正巧此時佛陀不在,他便請教舍利弗尊者:「尊者,我想出家,行不行哪?」尊者看他年邁,不能學問、不能坐禪、不能做事,就當面拒絕了。老人轉而向其他阿羅漢聖眾請問出家事,結果,諸尊一問之下,明白連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都不收他,也就一一回絕。

可憐他一個百歲老人,一問連問五百尊大阿羅漢,全都不肯收他。他心碎了,痛哭失聲:「……為什麼?為什麼?我一生安份守己,不做壞事,為什麼不能出家?看哪!優波離尊者出家前是賤姓理髮師;泥提尊者出家前是下下等清糞夫;鴦掘摩羅尊者出家前是個人見人厭的連續殺人犯;陀塞尊者出家前是個江洋大盜!那種人都出得了家,我為什麼不可以?嗚嗚……嗚嗚……」

哭著、哭著,佛陀忽然現身在他面前,慈祥地問道:「你為什麼哭?福增老人?」這下他又悲又喜,撲通跪下:「佛啊,眾生當殺人犯的、作賊的、身為賤民的、……個個都出得了家,我為什麼不行?嗚嗚……我老了,家人都不理不睬,一聽到我要出家還格外高興!這下子萬一出不成家,又走回頭路,那些沒天良的小輩後生一定更不把我當一回事……嗚嗚、嗚嗚,我看,我看我不如去死一死!」

佛陀靜靜聽完老先生的泣訴,問道:「是誰能決定誰應該出家、誰又不應該出家?」他猛抽鼻子,老淚、口水、鼻涕一把抓,抹花了臉才哀怨地回答:「嗚……第一順位:佛陀。第二順位:舍利弗師父。第三--啊,他不許我出家,嗚嗚……」佛陀聽完,安慰他:「別傷心了,別再煩惱。我准你出家。三大阿僧祇劫廣行六度,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降魔成道,於法自在者,是佛陀而不是舍利弗啊。跟我來,我讓你出家。」一聽可以出家,老先生破顏微笑,不哭了。於是,佛陀帶著他走回精舍,讓神通第一的目連尊者為他剃度。法王佛陀交待如此,目連尊者也就沒有二話,謹依教奉行,圓了他的頂。

就這樣,一百歲的福增老人,終於如願出了家。不過,出了家才是真正修行考驗的開始。

由於實在是太老,雖是僧團後輩,卻行動不便,無法常常恭迎或恭送諸多年輕比丘上座。因此,他也就換得「是不是自以為年紀大,誦經誦得多、學問好,慢心重到不把我們放眼裏啦?」這樣的冷嘲熱諷。聽這些批評聽多了,老福增心情又不好了。他心想:「當初,就是在家裏被一家大小看不起,一天到晚受刺激、受打擊、每天苦苦惱惱地,才來出家想求個精神上的休息。結果,出了家也一樣,被一群年輕人瞧不起,處處出言教訓責罵……我到底是造什麼孽啊?」東想西想,他下定決心、站起身,向森林邊的大河走去。

是的,你猜對了。他想死。

正當他老淚縱橫,又要尋短時,被神通第一的目連尊者以天眼通觀到了。尊者問這個老弟子,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老福增十分消沉:「師父啊,我厭倦在家那種日子,以為出家就天下太平,沒想到出家一樣處處被年輕人看不起。我想還是死一死算了。」聽完他的心聲,目連尊者思惟:「我這老弟子,若不用生死可畏之事加以警示,現出家相也得不到出家的實益啊!」於是他要求老福增捉著自己的衣角,隨之啟發神足通,兩人一飛衝上天。

飛著,飛著,飛來大海上空。老福增被眼前一幕幕震攝住了:蟲子爬來爬去的女屍、被煮到肉爛骨出又自食己肉的恐怖女人、被群蟲團團包圍的人身、獸頭人身的大怪物、刀山、火箭、骨山……看得他大為驚異,一一問其所由,目連尊者亦一一說明他們受三惡道報的緣起。說完這些,目連尊者更語重心長地告訴老福增:「你不知道嗎?那骨山正是你過去生的大魚屍骨所堆成的啊。過去生,你曾是個國王,由於一時失察誤殺人犯,白白枉送百姓性命,死後投胎作摩竭大魚;受這等魚身後,又墮大地獄;後來由於聽到出海商人們齊聲念佛、閉口不吞人命,才終於能以再度轉世為人。現在,你好不容易重得人身,又不思出離生死,這次一自殺,必墮地獄無疑!」

所謂「教貴當機」;這屢屢尋短的老人家,這次真正發了出離心。他正觀佛法義理,當下證得阿羅漢果。於是,已證聖果的福增尊者,也啟發神通,隨尊者飛還精舍。

此刻,其他未得聖果的年輕比丘們不知道他已證果,依然出語不遜、處處譏諷;然而福增尊者心境已經不同了--說就隨這群年輕人去說,笑謗由他去;他老人家一派威儀安詳,默然不發一語。佛陀一觀,已知此弟子今日得證,為免其他年輕人無知造口業、輕謗羅漢僧,便詳問今日經過,並當眾宣布:「汝今已離生死之苦,得涅槃樂,應受一切人天供養!」年輕比丘們聞言立刻五體投地,向福增尊者求懺悔。福增羅漢不但原諒了他們,還一一為他們說法,令他們日後精進行道,也同樣證得羅漢果位。

接下來……是的,你又猜對了。此事傳為佳話;城中人人爭傳,百歲出家證羅漢道,何況我們這些身強力壯的人呢?一時之間,遠近出家蔚為風潮,證果得道者不可稱計。

原典出處:《賢愚經出家功德尸利苾提品第二十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