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擺渡人


全球人口當中,修行人一向在比例上極為稀有。
所以,如果你決意成為出家人或梵行居士,
就要一生正向面對各種眾生的好奇心,
與無奇不有的問題或舉措。

很多欲愛成癮的無明眾生,看見你是人群裏極稀有難得的純淨善良人,紛紛來投石問路、試試運氣;很多自身連在家戒都不持、酒色財氣的剛強眾生,拿他偷讀來的出家、在家戒條,來批評擾亂、處處踢館;很多搞不清楚狀況的愚痴眾生,出於好奇,一天到晚挖你的個資與出身背景;很多不信佛法、自己私生活問題一大堆的眾生,拿佛經禪話來問難,想打擊你的信念與行持……這些,對一個駛向彼岸中的擺渡人而言,是不可免的逆風與橫流。性空?也是。不過,修行畢竟是在假有裏練功。

(若不信,君試向天下人進言:「愛欲本空,大家通通都別執著愛欲妄法,全都出家好不好?」眾生會馬上群起跟你談現實傳宗接代與人口問題,沒有哪個會肯直下承擔、把情愛、婚姻、家庭、生兒育女之事一起空掉。眾生是在假有裏討生活;雖然口頭上講講空性,事實上,愛也要,欲也要,菸酒也要、肉也要;通通空不掉。君若再不信,再向天下人進言:「色身不可執戀,四大本空,別再執著生兒育女了!」眾生會集體跟你起煩惱:「什麼空不空?我死了以後,一定要有我的血緣的小孩子活下去。我父母生了我,我再生小孩子,這很正常哇!」至於明明本身婚姻愛情問題一大堆不會處理、還來推銷什麼「男女之事很正常」的苦惱眾生,也所在多有,十分常見--眾生在假有中討生活,修不修也不是嘴上掛些佛學名相就好;要觀其言行日用。)

在生死裏的眾生,為業所縳,想拖出家人回生死欲流,與他同在。
想出生死欲流的出家人,想拉在家人出生死輪迴苦難,與他同在。

看誰度得動誰;看誰擺渡有力。

看是你自溺於生死海,有本事拖出家人下水、陪你一起累劫輪迴受苦;
抑或,由擺渡的出家人一把撈你,登離欲解脫的清淨法船,同登彼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