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拼經濟


「知不知道?賺錢很辛苦!」
這句話,陪多少台灣孩子走過童年啊……

「拼經濟」這名相,更是紅遍大街小巷,簡直是國民常識。不過講是講,很少能遇見真心誠意拼經濟的人。一般人不論再怎麼拼也沒從基礎、從根本打拼起;只是口頭上講講,不是很認真。此話怎講呢?

就說說個人嗜好吧。

假如你平均一天花一百元到兩百元在菸、酒、檳榔上,一個月你就花三千元到六千元在完全沒必要、吃不飽、又沒營養的飲食上。一年下來,這筆帳就累計為三萬六千元到七萬兩千元。二十年以後,加一加也七十二萬到一百四十四萬元。假設你從十五歲開始這麼過日子,活到六十五歲往生的話,共投資五十年。

五十年的菸、酒、檳榔夠加總成多少錢呢?

一百八十萬到三百六十萬元新台幣。

這足以為你的人生、你的家庭、你的家人換來什麼?

也許你可以擁有房子或土地。
也許你的子女可以拿大學、碩博文憑。
也許你的人生能發展其他興趣或專長。
也許你能多到幾個國家走走看看。
也許你的家人能過更有品質的生活。
也許你還有心力閒暇從事各種公益善舉。
也許你自己就可以轉行、進修、出國、……

不論這麼多「也許」裏,你選了哪個或哪幾個;更大的可能性是你理當會更長壽,讓家人、子女與你相聚更久,而且又省下中老年後的醫療支出與看護開銷,而健康或健康帶來的生活品質更不是錢能換的。

你覺得你真的有在「拼經濟」嗎?若能戒掉它們,五十年的菸、酒、檳榔足足為你省下一百八十萬到三百六十萬元新台幣!不信的話,準備個小撲滿,每天菸酒檳榔癮一犯,就把預計花來買菸、酒、檳榔的錢存進去,一個月以後,你就知道為了這些,每個月多浪費了你多少錢。這算不算佛法?算啊。不但俗諦上的經濟拼到了,家人歡喜,你也有持戒的功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