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這裏是五濁惡世、娑婆世界,多數眾生以殺盜淫妄酒為天經地義,日用起心動念無不是業;動物界(畜生道)由於沒有人的智慧、思考、道德文明,行為更是赤裸裸的以本能、欲望為目的。動物在短短一生當中,不同物種之間多以相殺相食為常事。身在娑婆,隨俗流轉三界、生生死死、死死生生,才是絕大多數眾生正在走的道路。在五濁惡世中,凡選擇當修行人,不論僧俗,皆步上一條極少數人才會有勇氣選擇的清淨小路。

佛子學佛之初,常常會得到大善知識的祝願:「發菩提心,永不退轉!」此八字,在此方世界,若能堅持到一個人往生那口氣還不退,就已經十分、十分不簡單。若能一生遠離殺盜淫妄酒,堅持將基本五戒守好,不受世俗人際壓力所惑,不受過去習染所轉,不為困境、難緣所動,不為人言可畏生疑,不受外道邪見所傾,一路堅持走到底,已是人中難得的清淨蓮花。

十方三世眾生心性本具,與諸佛平等平等,皆因妄想執著而不證得。眾生數如恒沙;當中成佛者比例之稀少,只為多數眾生以隨順無明愛染為常事,大多數皆不肯承擔。佛子們發願學佛、成佛,受佛戒、行佛行,是世人當中,很少、很少見的珍貴發心與行持。

祝福所有勇敢選擇成佛之路的佛子們: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