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國小黑社會


大人有黑社會,小孩當然學……

當年,我們才小學。平常一群孩子,頂多分長得快、長得胖、長得高、長得美、或長得太早熟、或長得就像個孩子,沒想太多;也不太會想。畢業時,講好再回去領紀念冊,我發現班上一群高高壯壯的女生們,不見了。我問,人呢?那時,一個平常不多話的小男生倒忽然口才好了起來。他說,她們早就跟附近國中的某些小混混國中生,約好一畢業、放假,要一起去找另一幫的「算帳」;還有,給一些老師「好看」,惡作劇一下。啊,我大吃一驚--她們去打架啊?小男生這下子得意囉;妳不知道?她們早就跟那群國中生混一起了,那群裏聽說有的已經入幫了,那個什麼幫……

小孩子也有出身在黑道家庭的。也有早早入幫的。也有入了幫,依法還是得天天上學的;既然天天上學,就順便在校園裏分幫結派,吸收小朋友同學,當成幫派份子駐校代表的。也有原本沒入幫,一路一起進進出出,最後也踏進去的。這不是現在才這樣。當年我們讀小學時,就早就是這樣了。那個年代,家長們搶學區、掛戶口,不只看升學率,也在看是不是流氓學校或墮胎學校?是不是校區位於某些地區內,份子不單純,容易有色情、暴力、毒品、安全等等隱憂?這個校園霸凌問題,早在二十多年前、三十年前、或更早、更早我都沒出生以前,就該痛定思痛去面對與解決了啊。

那年我也曾是小學生。在大掃除時,在校門口草堆裏,掃出了施打毒品後剩下的空針筒,甚至還有空瓶上的標籤,就印著毒品的名字。所有成人之惡,都早早就開始污染孩子們了:打殺、毒品、較量、心機、功利、情色、敗德……生活在同一時空,所有成人對成人的縱容、所有成人無法自制的墮落,都會快速同步向幼兒、兒童、青少年傳染、污染、感染。

孩子的模仿力,是很強、很強的!

而且,只要教不動成人,跟你保證:你勢必教不動孩子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