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當你來推銷的時候


謝絕推銷
(請別再度藉耶誕節行銷上帝,感恩!)

當一名僧眾,日常弘法之餘,仍要處理傳教或反傳教。有些信仰某些基督教教派(一千多種的其中幾種)或其他新興教派的在家世俗信徒,會拿著聖經或宣傳品,走進寺廟裏,向僧眾傳教;一次來,若禮貌客氣微笑接待,下次又來,沒完沒了。有些教徒會使用其他方式--例如,不停地談論酒、肉、女色男色、家庭、愛欲--或者說僧眾是魔鬼,淫欲是正常。或者說植物有生命,所以不如吃眾生肉才公平。或者不停地提他自己的愛情或情欲,一直談他的配偶或對象。……

淫欲心與口腹之慾都降伏不了、斷不掉、轉不動;一個淫欲未脫的俗人,想來跟離欲度日的僧眾,推銷什麼修行呢?一個天天吃眾生肉的俗人,以他命養己命,到底在「愛」什麼呢?何必鎮日勉強向僧眾們傳教或反傳教,發現徒勞無功,最後逼不得已才向僧眾承認,本身婚姻、家庭、職場、或情感有些狀況問題呢……若自己日日在欲海受苦、無法處理、糾纏不清,已經夠苦了,還想苦上加苦,破壞別人的清淨修行生活,這一切又何必呢?

假如,你的婚姻、家庭、職場、或情感上有些狀況、問題,真正的解藥是去面對、處理、檢視你自身的處境與困局,而不是到處勸僧眾還俗改宗教信仰,學你走上那條問題重重的路。你的方向搞錯了。你真正需要的,不是拿著聖經,四處找僧眾們推銷你不離愛欲又增長愛欲的信仰;而是正視因為愛欲而受苦受難的人生,解決你心裏真正的問題。

如果聖經果真那麼有道理,如果你非常愛上帝也深信上帝非常愛你,如果你果真打算力行教義,建議你直接當神父或修女,就別當俗人了。把你的宗教情操活出來,至少證明給師父看,你真的愛上帝勝過愛淫欲、愛享樂、愛情執、愛自己。等你成為神父或修女,起碼持梵行、守十誡,再來找師父宗教交流談聖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