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啊!化妝阿婆!

非笑話

台灣,真的需要將宗教通識課程,謹慎地編排、加入正規學校教育。這麼說,不是為了各大傳統宗教;那些傳統教義反而很好查資料、論文、海內外各類著作。這個建議,是為了台灣民間有大大小小幾千、幾萬個自創私人小教派、家庭小神壇、作法小鬼壇、算命降神通靈請鬼催眠運氣練功改運自創教等等各類怪招。或者,就為了走在台灣街上,你常常會有機會遇見這種「化妝阿婆」--

她們通常都老了,約莫六七十歲,早已與美貌完全沾不上邊。不過,她們不想對老醜的事實認輸;臉上通常畫著極沒美感的濃妝,塗著鮮紅的口紅,從指甲油與香水味中,透出掩不住的老人體味,身上穿著花花的、有些俗又有力、在老人圈裏算頂級愛美的女裝。她們的話,竟都驚人的雷同:

一、喲,師父,你好年輕,這麼年輕出家不簡單!

(可能阿婆老了,視力不佳,常誤以為師父未成年)

二、你的手皮膚好好;修得很好!

(問題依然可能是老花眼,視力不良)

三、我呢,是某某道的,我也在度人……

(一講,都是名不見經傳的怪名字,聽都沒聽過)

四、那是我丈夫/信徒啦!

(順著她的眼光看去,你會看見一個無可奈何、欲言又止的老阿公。老阿公用眼神看看你:不好意思的、羞澀的、有點受不了的眼神。你再看回來,他苦苦忍耐一輩子的女人,正笑笑準備講個大重點--)

五、我們不輸出家眾!

(啊?我有跟妳比什麼宗教趣味大競賽嗎?什麼跟什麼?)

「我們不輸出家眾!」此話一出,那身旁的老阿公更受不了,直接邊向法師用力使眼色,一邊使勁勸老太婆回家:「好啦、好啦、麥擱講啦……師父哦,歹謝!……好啦、好啦、叫妳別再講……歹謝,再見啊!」通常,這位化妝阿婆正講到興頭上,口中還什麼句子要一下子全吐光呢,就被老阿公半勸半拉、說好說歹地動手拖回家。

最精采的是,化妝阿婆到最後,邊被老阿公拖著走,還會邊十分捨不得地回首再望望你,笑吟吟的,揮揮小手,非常女人味地道別。想像一下,楊貴妃若活到七老八十,再濃妝回眸一笑,擠出滿臉慈祥的皺紋的話,差不多就是那樣子:回眸一笑百媚生。--不,該說是百皺生。然後,再想像一下,旁邊那個悔不當初娶了她的皇帝老公,一個勁兒使盡吃奶力氣想拖她回家,想禁止她繼續亂講話,一臉又好氣又好笑的表情。

目送這對寶貝老人家菩薩離去的身影,我真是慶幸當初果斷決定出了家。

這個「宗教通識課程」,看來,各級學校最好還是考慮開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