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談口業:唯有僧讚僧


有居士數度向我提及一個法名。由於對方不太知名,對他不熟悉,便上網查一查,希望增進一點對這位僧寶的了解。沒想到一查,卻查出對方在某年某月某日公然批評其他大道場的文章--顯然是被對佛法了解還相當粗淺的世俗人放上網站公開的--算一算,也在網站上至少放了八、九年。

唯有僧讚僧,佛法才能興。法師之間若不能躬身力行六和敬、慎口業,不但教不動居士,也轉不了居士世俗習染的鬥爭對立習氣。初初學佛或薰修未久的人,有的還沒三皈依,有的尚未受持五戒,有的還沒發菩提心,有的還沒踏上修行正路,聽多這些八卦無明話,從此對僧寶的信心與護持就當場一敗塗地了。僧眾自身不具足的品德或口德,所教出的居士當然也學不到。這點是僧眾應該嚴格自我要求的。

僧眾如何談論其他道場或其他法師,居士都在看、在觀察、在記錄。慎口業、多自省、多返照。否則那些話被居士放上網,一放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全世界都搜得到--都是對佛教界的整體傷害。難道,佛子只占全球有宗教信仰人口「不到百分之五」之少的事實,還不夠我們所有僧眾反省檢討嗎?

真的批判火力這麼強大,有能力、有抱負、有才幹、有見地、有福力的諸位師兄,請去把其他「百分之九十五」非佛子人口都度化來學佛,或者接引無宗教信仰人口來學佛吧。唯有僧讚僧,佛法才能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