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預知絕種記事(踢館帖之六)


絕種?這未免也太誇張了吧!

一想到出家這件事,有些人了解不深,常常心生「絕種恐懼症」。這不是說對佛法、佛學了解不深;而是對於人口學、人口統計資料、全球人口走勢、人性,了解不深。他們會問:「萬一每個人都出家,人類會怎樣?」然後,他們會強調當凡人就好。最後,他們真正的目的是希望你跟他們一樣。

以人口學來講,出家人比例一直非常、非常、非常少。不信你可以辦民調,問大家要不要。以人口統計資料來講,與其怕人民出家,不如怕大量墮女嬰的傳統。要救少子化,救嬰兒!以全球人口走勢來講,全球人口可望破七十億大關;台灣又是全球人口密度第二名。絕種?以人性來講,要眾生放下愛情、親情、諸多情愛,很難啦!不信你可以再辦個民調問問看。

「每個人都出家」這件淨土美夢,在地球上尚未發生過。連佛陀住世都沒發生,我們這一群業深障重的末法行者,更沒德行讓它「美夢成真」。全球七十億地球人,要是能至少出七萬名出家眾,就超級了不起囉--這個「每十萬人口中至少有一名出家眾」的比例,只是打妄想(對,完全是妄想)--而且,就算如此,絕種也很難--剩下六十九億九千九百九十三萬人口,你儘管放心規勸他們節育、別讓人口爆炸,看看他們聽不聽你的?當然不。依照人性,他們會歌頌愛情家庭及個人基因真偉大,一路拼命生下去。縱使不讓他生,他也會找門路偷生,或者常常不小心再生,那是眾生性。

地球到底能容納多少人?這不得而知。不過,與其擔心人類絕種,務實來講,還不如擔心人口爆炸。此外,試管嬰兒、基因工程、生物科技、……造人一點都不難;況且,如果你很有愛心,心量很大,收養無父母的小孩,視如己出,也很好啊!世界上那麼多棄嬰、孤兒、失親幼兒、失家小朋友,都需要家長,何必執著非要自己生不可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