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隱性殺手:女性化霸凌(一)


女人,也有瞋心。若不動刀,動口。若不打架,鬥心機。
一款米養百樣人;一款麵包養百樣女人。
女人也是眾生。

瞋心,從瞋恨、忿恨、惱怒、……從小火星到森林大火,從氣得說不出話,到氣得小罵、中罵、大罵,最後氣得摔東西、丟東西、打破東西,到拿道具打人、傷人、殺人,等級也分很多。暴力型態很多種,都是破壞性:不是損毀物品,就是損害人身的健康與安全,甚至危及生命。古云:「一念瞋心起,火燒功德林。」正為瞋心之害,威力無比。

在某些國家,由於社會暴力風氣太嚴重,有時國民連開個車上班,在塞車時太不耐煩,也會忽然一時瞋心猛利,無法作主,就與其他車主開口對罵,甚至隨手拿起生活用品,下了車就打人互毆。最後悲劇發生:一時亂發脾氣,亂罵亂打,傷害別人,同時也傷害自己--不但人受傷、車打爛、妨礙交通,事後還要負刑責。

在那樣的社會,暴力是如此嚴重的社會問題,於是民間發展出How To Overcome Your Anger,Anger Control,Anger Management,Light, Love, and Peace等等之類的自我成長書籍、心靈營隊、自我管理課程、或勵志性演說。正為瞋心這個煩惱,放心底是折磨自己,心情很差,感覺很糟;發作出去是自殘自毀、折磨加害他人,而且往往災情慘重,所以「如何降伏瞋心」,對每個人來說都很重要。

當男孩子從童年起就在打打殺殺的玩鬧中學習直接表達、直接發揮或發洩脾氣,模擬處理成人間的意見或團體衝突,可以明著來,大家光天化日下解決時,女孩子從小被教導要安靜、乖巧、自制、可人,像個只會玩洋娃娃、辦家家酒的天使淑女。女孩子很多沒有這樣的「練習機會」--學習正面處理瞋恨心或瞋習。尤其,在一個以男尊女卑立國的社會,男性習於傲慢地公然指責、糾正、貶低女性時,出於社會文明教養,多數女性也會選擇低調吞忍,不計較。

可是……

女孩子也是人,也是眾生,也有無明煩惱。女孩子的瞋恨心,通常不能像男孩子打打鬧鬧吵吵公開直接表達(妳是女生,不可以!社會說。家長說。老師說。聽說。)所以,女孩子之間,產生了一個特殊的法相:一種瞋心的低調型態,是迄今為止,很少被大量討論與解決,但是殺傷力與影響力一點都不小的,那就是「女性化霸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