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多經》節錄


劫火洞然,大千俱壞,須彌巨海,磨滅無餘。
梵釋天龍,諸有情等,尚皆殄滅,何況此身。
生老病死,憂悲苦惱,怨親逼迫,能與願違,
愛欲結使,自作瘡疣。三界無安。國有何樂?
有為不實,從因緣起,盛衰電轉,暫有即無。
諸界趣生,隨業緣現,如影如響,一切皆空。
識由業漂,乘四大起,無明愛縛,我我所生。
識隨業遷,身即無主;應知國土,幻化亦然。

***

佛告波斯匿王:「我滅度後,法欲滅時,一切有情造惡業故,令諸國土種種災起。諸國王等,為護自身、太子、王子、后妃、眷屬、百官、百姓、一切國土,即當受持此般若波羅蜜多,皆得安樂。我以是經付囑國王,不付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所以者何?無王威力,不能建立,是故汝等常當受持、讀誦、解說。」

***

爾時,波斯匿王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此經?我等云何奉持?」佛告大王:「此經名為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多,亦得名為甘露法藥,若有服行能愈諸疾。大王!般若波羅蜜多所有功德,猶如虛空不可測量,若有受持、讀誦之者,所獲功德,能護仁王及諸眾生,猶如垣牆,亦如城壁,是故汝等應當受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