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幸福假面(吹牛心理學)


譬如刀刃有蜜,不足一餐之美;小兒舐之,則有割舌之患。
《佛說四十二章經》

吹牛是眾生性;爆料也是眾生性

在普遍執迷婚姻愛欲的華人社會,尤其又是重男輕女恐龍觀念興盛、男女性別比例高度失衡,讓男性長期滯銷的台灣社會,女眾法師多的是應付「婚姻愛欲大行銷」的因緣--不管年紀已多老,也不論那些讚愛嘆欲的立論多荒謬,台灣民間怎麼樣也學不會尊重宗教人士,三不五時就是愛推銷。

藉境鍊心之餘,還有件額外修行心得:眾生性,真的是死要面子。尤其是「天大地大面子最大」的華人習性。華人,縱然一輩子被婚姻愛欲整得半死,還是要打腫臉充胖子,處處跟下一代行銷婚姻。有夠愚痴,有夠無明,也有夠無聊。面子再怎麼強撐,其實裏子早就全傳開了。

男性來行銷時,講得口沫橫飛。事實上,他兒子當年老早私底下來告過狀,說自從他老爸發了財,常上色情酒店花大錢,專點年輕大專女生消費帶出場,以便彌補年輕時身份條件太差、高學歷或美女級女性對他完全看不上眼的心理(或身理)遺憾。他老媽氣得半死、恨得要命,敢不敢離婚?不敢。當初年輕陪他打天下,她還有體力揮菜刀,一路與丈夫相罵扭打到整條街的鄰居都出來圍觀;現在人老珠黃、中年發福、晚年超肥,武功已大大不如前矣;與其揮刀、不如封刀也--看破、放下、隨他去!

女性來行銷時,講得也是口沫橫飛。事實上,她充滿婆媳問題(為生男生女的恐龍迷信香火觀念,二代雙姝心結打一輩子--打死結)、子女就學就業問題、諸般生活八卦圍繞、擔憂家庭經濟與老人照護、……的無趣人生,鄰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就是因為她喜歡吹噓自己家庭多幸福、比別的女人幸福、多會理家又多會顧家,長期得罪不少其他女性;於是,她們也就大方將她的家庭生活底細四處流傳,以便人人皆知她吹噓表相下的真相。

以台灣社會的地狹人稠,民俗八卦壞嘴風氣之旺,誠心奉勸您,別為愛面子而到處吹噓您的婚姻,更別到處亂行銷婚姻。若太愛面子,太愛吹牛皮,反而很容易得罪許多其他正為婚姻、愛情而受苦受難的眾生們。出於眾生性,正常的人性反應,就是把您的婚姻事實真相(天下本來就沒有完美的婚姻。人本身就不完美,哪裏搞得出完美的婚姻?)背著您,全部一五一十抖出去,抖到大家都知道您不過是表面上吹吹牛皮。

別忘了,欲愛色愛,除了一丁點兒蜜、一丁點兒甜頭(兒少不宜,從略是也)之外,本質向來是一把鋒利尖銳的刀子。天下多的是為嘗那一丁點兒滋味,而一生受苦受難、一堆愛情副作用發作不完的眾生們。太愛吹牛,固然可以向眾生誇口那一絲絲甜味,不過,請別忘了,這天下多的是被情欲利刀一砍身心重創的眾生們,多的是被婚姻毀了人生的苦難眾生們,更有太多太多被情欲折磨得半死的眾生們,還有為了區區情愛而一生付出慘痛代價的數不清可憐眾生們--小心他們受不了您那張好吹牛皮的嘴,最後選擇將您不願曝光爆料的婚姻家庭生活隱私,全給公開了出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