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你有夠不孝!(踢館帖之一)


孝道分很多種--但是,「藉口」不算一種……

小呆早上一起床,就發誓要伸張孝道、彰顯忠家愛親的至高精神,勸普天下不孝子、不孝女通通去結婚傳宗接代。於是,他依依不捨地望一望身旁打呼流口水的太太,再瞧瞧幾個睡夢中的孩子,便起身出門了。

小呆大步踏入寺門,看上一個外表溫和的佛教徒,張口一嗆就PK:「你們這幫人,有夠不孝!那個自古孔家有明訓,正謂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都沒有傳宗接代、繼承香火,拜什麼佛、供什麼僧啊?真是本末倒置!你們這群人真是……」小呆哇啦哇啦教訓一大串後,終於停下來吞吞口水時,對方才好不容易能插上一兩句話。

「……您,結婚啦?」
「對啊,上有父母,旁有老婆,下有小孩,我多孝順哪!哪像你們不孝,哼!」
「那,孩子好幾個啦?」
「三個。老婆還在做月子。哪像你們都不生,多不孝!不正常!」
「恭喜啊。那麼,您是為什麼結婚的呢?」
「廢話,當然是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父母生我,我生小孩,天經地義啊!」
「也是有理。既然小孩有了,香火目的達到了,夫妻以後可以一輩子分房分床了吧?」
「啥--」
「這個,既然是為盡孝道、為生子才結婚,孩子都有了,夫妻之間從此可以放下了吧?」
「啊--」
「婚姻的目的,若單純只是為了生育下一代,學習父母,報答父母,既然生也生了,香火也有了,其他雜務可以免了吧?」
「這個……」
「很多事,自己要承擔;別把父母當藉口,太不孝了。」
「啊,我--」
「有些事,自己要捫心自問;別把孔老夫子、至聖先師當藉口,太不孝了。」
「不是不是,我其實那個--」
「有些情況,自己要老實,別拿香火當藉口,太不孝了。」
「我,我很孝順--」
「孝順是傳統美德。別拿孝順當成欲望的藉口,太虛偽了。孝道層次有很多種啊!」
「可是,我-很-孝-順!我-很-正-常!我--」
「是是是,您很正常,也很孝順。再提昇、再進步,直心才入道啊!」
「我、我愛我老婆有哪裏不對?你你你--你有意見是不是?」
「沒有不對啦。只是說,香火目的已經完成,孝行已全,有些別的事兒已顯然沒必要,可以全部放下,從此免了。更何況,要是純粹為香火,試管嬰兒也行,收養也行,豈不是?」
「可是我--可是我--」
「祝您闔府平安,全家和樂,吉祥如意,再見!」

世間上,推廣孝道的方法有很多種。

踢館,也不算其中一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