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惜福的正義:糧食篇 Food Justice


人皆生而有吃飽飽與睏飽飽的權利
《阿呆人權宣言》

從前,當我還非常、非常年輕時,向以見識不廣的書呆子自許。為解決這件嚴重缺陷,而立志結交天下各路英雄好漢以增廣見聞--於是,來自各方的朋友們,替我打開了一扇又一扇人生風景之窗。其中有一類俠士身為糧食高手;他們在各式各樣的餐飲職場工作,擔任不一樣的職務。

不論哪種餐飲業,下班打烊,都一樣要處理剩下沒賣完的食物。假如不處理,放隔夜後,次日又擺出來賣的話,不新鮮的食材與走樣的風味,顯然又是黑心作法,實在對不起消費者--所以,依照標準作業流程,原則上要全部悉數丟棄;若捨不得丟棄而老闆或主管又恩允的話,員工們可以自由帶回去給親友分享,但嚴禁私下轉售。不過,通常沒吃幾次之後,員工或親友就會感到厭膩或過胖(聽說連吃一個星期這類速食肉品宵夜的話,女生可以立刻肥兩三公斤!多恐怖啊!)而從此再也懶得拿,寧願每天打包一大袋又一大袋當成垃圾丟。朋友們曾在各類西式速食店工作。如此這般吃剩的食物,吃來吃去也不出那幾樣,很快就吃怕了。後來,往往就每天用大黑垃圾袋一大袋、一大袋地丟;丟久了,初初捨不得的感覺也麻木掉了。

(據說,店裏的鼠輩們可能營養太好,長得相當大隻。有人曾數度目睹店裏出沒的台灣土產黑老鼠竟然肥到幾乎接近貓的大小--牠(們)天天從垃圾裏挖食大量雞腿等肉食,面露兇光,連他看了都害怕。感謝這群朋友們,令我早早看破速食業的內幕,從此敬謝不敏)

明明可以餵飽肚皮,明明可以與大眾分享,不趁還新鮮可食時讓活生生的人來食用,卻硬要為了商業策略與價格控管的目的,而日日將大量食材當成「垃圾」丟棄,真是有夠損福報啊!讓我們假設,有錢上中西各式餐館店家的,多多少少是經濟上還尚可至富有的人。那麼,每天打烊之後,這麼多餐飲業店家剩下的食材,能不能考慮開放固定時段或固定管道,結緣布施給有需要卻買不起、有經濟困難的窮人或學生,或者有志於環保節約而情願惜福吃完它們的人呢?餐飲業也能拼環保惜福,當個「愛心餐飲業」,不是嗎?

在現代文明社會,若還有人民會餓肚皮吃不飽,就是那個社會的恥辱。我們若多惜福一分,就多留一分福份給後代子孫。今天斗膽敢將食物當垃圾,另日縱使堆金山銀山也無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