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他通常不忍心告訴你的事


佛陀當年半夜出城、出家修行,耶輸陀羅內心曾經很不好受。在現代社會,因為配偶、家人、或情人去出家,心理不平衡的人,通常會怪罪幾個方向:一、宗教。二、道場。三、剃度師父。四、那個變心、拋棄我(們)的出家人。

第一到第三項,根本不是重點,第四項才是。對方身心全都變了,只是不忍心直接告訴你理由,怕你受不了。在修行過程,一個如法認真用功、持戒的在家居士,色身四大會轉變,人生觀與生活觀也會改變。他吃素久了,習慣清淨;而你依然是當年喝酒吃肉的你。他一靠近你就聞到種種惡臭,當年那股情執慢慢就滅掉了。他天天薰修佛法離欲清淨之理,和你之間的業緣漸漸消了,你對他的情執還在,他看見你卻沒有欲望,甚至一點喜歡、執著、想靠近的感受也沒有了。他心心念念在真理、道理、法義;你仍是當年那個希望與他談世俗家業情愛的你,他覺得與你理念不合致、相處不投契、言談沒交集,不用刻意也就疏遠了。他本身的改變,也同時造成對你的反應與覺受的改變。於是,你開始怪宗教、道場、師父,希望他放棄信仰、回到原來的樣子;而他已經不可能走回頭路,對你的情執已經完全沒有了。最後,他出了家--而你始終不明白究竟為的是什麼。他不忍心告訴你他走過的心路歷程,他無法說出口你對他而言已經半點吸引力也沒有了。他只好學佛陀,靜靜地出走,不用談判,不用說明,不用留下一大堆理由。

修行本來就是「變心」的過程。心念、知見、觀感……不斷地修正、調整、超越。耶輸陀羅內心曾經很不好受;不過,她後來也出了家,身證阿羅漢。那些情情愛愛,本質性空;生滅一場,只是人人放手的時機不同。現在你千方百計想誘他返俗;說不定,另日換你為出家而決意出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