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根機、時代、淨土


淨土在哪裏?心淨國土淨

假如您對歷史與佛教史有興趣,不妨查一查通常在哪些因緣條件下,淨土法門會最廣受社會大眾喜愛。您會發現,通常是這樣的情況,讓小老百姓一心一意、心心念念只求死後生西:一、身處戰爭與飢餓的亂世,大量人口死亡。二、國力衰微、政治腐敗的惡世,民不聊生。三、社會運作已問題重重,上位者不理會民意,不知民間疾苦。四、天災人禍繁仍,生活無安全感,又充滿無力感。

(地球從有人類開始就一向這樣啊;五濁惡世就是如此,沒辦法。你說道。)

這是人性。對現實人生無力可回天時,心理機制會開啟「逃避式自我防衛」來應付生存問題:逃到過去,不停地追憶從前的好日子、好時光,活在回憶裏。逃到未來,期待必有淨土、天堂、或者高級進步國家可供移民與生存,以未來之夢來安慰在現實中疲累不堪、苦痛無量的身心。逃到現在,常常在偶爾現前的華衣、美食、消費、享受、聚會、事件、情愛、溫暖……中,製造一點點暫時的快樂與幸福,好讓自己有氣力再度迎向日復一日的工作壓力與家庭問題。在生生滅滅有為法相裏,眾生只求心理上、生活上能好過一點點。

眾生苦難如此。現實眾苦逼迫,只能在虛妄三心裏求稍稍喘這麼一口氣。不過,走過這三個階段,放下了,就能提起,正視現實--心淨國土淨:心有淨土藍圖,你就不會再肯讓現實擺爛,你才會從消極轉而積極。你面對、接受、承擔三心了不可得--既然如此,你就不用逃了。

此世、此時、此刻、此地、此人--淨土由你來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