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信仰、生活與歷史(一)


學佛的大專生們,通常會討論這幾個問題:

一、出家或在家?為什麼?

二、修哪宗?為什麼?

三、跑或不跑道場?為什麼?

四、選或不選哪間道場?為什麼?

五、哪些知見如何?何為究竟、何為方便說?

六、為何史上曾佛法興盛的國家,一一衰亡?

這六個問題,看法、觀點、感受都很多元。

第一個問題,走過的當事人個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尤其是對荷爾蒙正過盛,迷於色身年輕假相,情愛衝動正旺盛的大專生們來說,這個大問在大學校園中十分普遍。事實上,連執意走在家路線、不具出世知見的佛子(?),都有可能出於情愛無明煩惱,而故意障別人的道,妄想以情愛家庭為誘惑,阻擋發心走出家路線的佛子了;其他著迷於欲界五欲的外道,就更不用說,一天到晚想勸別人還俗。

讓我們正視一個事實:在台灣,國民言論水平與宗教自由教育水平均低,遠不如美國人尊重神職人員與宗教選擇。此外,美國人非常注重個人隱私權,極少會開口干涉他人的戀愛、結婚等私生活選擇,連開口問這些個人私生活,在美國當地都被視為極失禮而粗魯,是非常沒教養的表現。相對上,台灣人相反,喜歡到處拉著別人(甚至陌生人)談這些私事,開口閉口愛管別人私事,開口閉口總勸別人要戀愛、結婚、生小孩--非常沒水準。老是開口干涉他人欲愛色愛或生殖行為等等個人隱私做什麼呢?又不是色情王國!

美國人哪怕只有高中畢業以下學歷,也會嚴肅討論政府政策與國際新聞、比較東西文化、深入思惟反恐策略與宗教對話--結果,我們空有一大堆高級知識份子,卻日日在意著誰與誰怎樣的私人床第八卦,老是要開口管東管西管別人情欲生活究竟是怎樣--怎麼會這樣?一個號稱國民學歷普遍極高,大專生超多,高等教育普及的地方,怎麼日常生活會話談不出什麼國家大事或公領域議題,也沒什麼全球世界觀或發展視野,老是在小我情情愛愛等床第私事上打轉?又不是淫欲王國!

這是基本國民生活常識:

一、開口勸出家人還俗,是非常沒有禮貌的低水準表現。美國人通常不會,台灣人常常會。

二、開口勸出家人跑教堂、讀聖經,是台灣民間「多元宗教平等尊重之水準」普遍低落的表現。美國基督徒也通常不會,台灣基督徒常常會。

三、開口猛問欲愛色愛私事,干涉別人私生活選擇,是國民教育失敗的表現。美國人通常不會,台灣人代代如此。

四、生活言行水準既然遠遠比不上外國,眾多小我累積成大我,國力當然遠遠比不上外國。心心念念在個人情欲生活上打轉的法界,怎比得上心心念念注意國際局勢與公領域大事的法界?國民普遍貪染心重,國力當然不如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