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傻瓜的環保論述:人不是魚


那年還很年輕。就年紀很輕,很單純地跑去反核四。只是一個沒什麼人生歷練、沒什麼深刻想法,很普通、很平凡、很單純的學生,竟忽然跑去反核四。為什麼跑去參加反核四?是因為學生通常還沒被金錢至上的普世人生觀洗腦,多多少少帶有理想化的性格。是因為蘇俄車諾比爾事件與日本大量產生畸型胎兒的歷史資料、照片與史實(當然是當年各國留學歸國博士們與諸大研究所學生們想方設法去外國查回來、印回來、買回來,再翻譯出來的……連翻譯成中文也著實不太好懂)讓年輕的心受到震撼。是因為覺得這一小塊故鄉的土地賭不起--別國連那麼一大塊土地都賭輸給天災人禍,左思右想這裏東到西、南到北再會塞車開車也不出七、八小時,了不起十幾個小時,就逛完了!這一塊迷你小島還有哪裏可去?人畢竟不是魚,沒辦法住在海裏。嗯,這大概是那年跑去反核四的關鍵理由:「人不是魚。」

那時頭腦簡單,四肢也不甚發達,竟也跑去站在天秤環保的這一頭,試著對站在天秤經濟的那一頭那群遠遠比我有人生野心與志氣抱負的人們表達一下;也同時試著了解站在天秤環保的這一頭遠遠比我有蒐集事證與各國文獻的能力的人們的立場。

天秤兩頭不就是人生無所不在的人性掙扎?環保議題左右左右鐘擺似你來我往盪了幾千年下來,整體上,天秤兩頭一直都有人氣;事實上,每個站上過天秤勇敢表達的人無一例外地生、老、病、死,上台下台人生如戲。年紀愈大,愈明白站上天秤兩頭的人內心都是發自善意的,都各自很努力表達對全體生存事實的關心。「人沒錢活著生不如死」也沒錯。「人有錢命沒了也沒用」也沒錯。替人命著想,保全性命是一條思路,保全財路又是一條思路--這兩條路一直是有交集的,為何意見相左、僵持不下?正因為人本身是一種無法百分之百預知或控制未來的生命體啊!

二十多年前早已知道所謂先進國家都已經在擬定讓核電廠退場的行程表,引進替代性的環保(安全)能源方案。所謂「先進」,其實就是在本質上回歸人本身的謙卑--對大自然、對人群、對多元化文化、對不同的觀念等承認所知有限,能百分之百掌控者更有限。然後,二十多年過了;德國人考慮暫時不讓核電廠再運作,再緩一緩。

於是驀然想起當年那個傻瓜心底的聲音:「人不是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