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匿名網路攻擊現象


台灣社會有普遍的網路攻擊。一路看下來,匿名上網找通姦對象,故意騷擾異性者,有之;故意上網行宗教攻擊者,有之;拼命上網吐政治口水者,有之。這當中,匿名攻擊僧眾的現象,在台灣很普遍。這個習於對僧眾表達嚴重敵意的「特色」,除了華人(懂中文的人)以外,其他來自四十幾個國家的人們通常沒有。

有一次談及這個現象,一位居士講得很輕鬆:「中國人本來就很會亂罵人嘛。民族性。」是不是有高比例的華人,生活過得太差,心理太不快樂?除了這個理由,還能為了什麼,有事沒事故意上網謾罵呢?愛罵人的人,本身本來就是很不快樂、人生過得不好的人。如果台灣人這麼不快樂,不快樂到非上網四處亂開罵、發洩,而且還攻擊成風的話,真正要關心的是,民眾心理上出了什麼集體的問題?有高比例人口喜歡以言語攻擊他人,為什麼?

可惜啊……華人的祖先曾經很會寫詩、歌詠;後代子孫竟是擅長罵三字經、罵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