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幼稚園小女孩的善舉


當成人們忙著救災與救命,提供物資與醫療照護時,這則新聞中的小女孩也同樣令人眼睛一亮--她展示著畫作,十分可愛地向鏡頭微笑,說明她希望為日本做些什麼;於是,她決定用她的藝術天份來勸募,義賣她的作品,並且將幾百美金善款裝在透明玻璃罐中。她的家人表示贊許及鼓勵,並認為這讓全家人都上了寶貴的一課……

她也讓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個人十分欣賞她畫的珠珠微笑毛毛蟲那幅作品)

她年紀很小,心量卻很大。她的家人不是光只會教她拼命升學、擠明星學校、長大賺大錢養自己的父母親人或提供親族奢華享樂,而是教導她善用才能利益其他眾生。她這一輩子第一次學習以才能來謀取正當金錢,就是為了付出,動機純粹是為了利益他人,而且獲得親人的大力支持。她的家人也十分了不起;從一開始就讓她自由發揮,不但發揮她的天份,也發揮她的愛心,並沒有刻意將她的心鎖在「利益我們自己的家族」而已。

一個家庭若能教育出心量廣大又有愛心的孩子,這個家庭本身就是人類全體的福氣。能教出不自私又懂得關心其他家庭、社會、國家的孩子,家庭教育至少已經成功了一大半。假如一個社會裏有大量家庭的觀念與心量都這麼寬廣的話,縱使人類無法掌握天災巨變的發生,至少也能保有正向、積極、團結應對,共度難關的力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