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逃 Escape


逃的究竟是誰?

當境界現前,若有形的身體一位移,古老的聲音會自人群傳來:「別逃!別逃避!留在原地!面對!」表相上動的,看起來似乎是你;你卻回眸直視那個「本身」從頭逃到尾的逆境--死不肯改的制度、迷幻藥般傳佈的謊言、濫用權力的人、沒有半點美感的環境、惡劣的生存條件……它賴皮、逃避、重覆著千般萬般問題,原封不動又厚臉皮地大聲開口,要求你留在原地。

境界,通常是人打造出來的。境界「本身」長期逃避問題,用各種好聽的檯面話(迷幻藥似的話語)或壓抑假裝問題不存在來自我安慰,讓問題變大、惡化、相續、擴張、拒絕改變--除非你下定決心轉身離去之前,它不會覺悟、不會面對、不會承認需要改變。於是,你只好位移你有形的身體,逼境界反省,讓它再也無從逃避。它沒失去之前,只會年復又一年重覆老問題。「面對」是種說法,事實上只是要你「忍耐」它依然故我。直到它失去你,它才能學會不逃避,不得不解決問題,改變它「本身」。

要教會這種逃避問題的根器面對現實,只有透過讓它失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