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何必鹽慌?Why Salt Panic?


暨香港、大陸爆鹽慌後,台灣民間竟出現這樣的對話:

「不要恐慌!不要搶!」
(我也要!我也要!)
「一個人一包!不要囤積!排隊!」
(哈……邊盯著牛皮紙袋邊伸手準備搶)
「外面有人買不到很可憐耶!都不替別人想!」
(聽說再過幾天鹽就沒有了!)
「氣死我了;我告訴你,吃鹽不能抗幅射啦!……」
(……搶到手一轟而散)
「別人也要活耶!」
(搶到的人群已遠去--)

看著空空蕩蕩的鹽櫃,只剩零星幾小瓶價格過份高貴的特種鹽。現場紙袋一經拆封,立刻被搶光光的場面,亦屬畢生未嘗見。到底在慌什麼呢?亂搶一通又有什麼重大意義?

正常情況下,眾生都惜命、愛命、欲生不欲死。若是有想消災免難的心情,也很好,可以做些實際的事情來修修福德與定力:例如,原本每天都非吃動物性食品不可的,發個心齋戒茹素,修修護生惜命的福德--每當吃飯時間到了,心裏就這麼想:

「原本我打算吃牛排,現在不吃了,放生了一條牛。原本我要吃五花肉,現在省了,放生了一條豬。原本我熱愛海鮮、吻仔魚、蝦蛤蟹類,現在全都不沾,又放生了好幾十種水族、幾百幾千條命。原本我會去吃高級吃到飽,一次吃幾十款肉食的,現在也不吃了,就又放生了幾十種生命。原本我愛吃雞鴨鵝等等禽類和蛋,現在也改了,就又放生了好多條命。這樣,算一算,吃素一天,就從我嘴邊放生了那麼多條命。這樣心很安定,很平穩,又能多吃蔬果增強抵抗力,吃也吃得下,睡也睡得好。有因有果,護生放生得健康長壽、平安吉祥之果,這樣子我可以平常心來過日子,不用恐慌,不用緊張,不用亂搶!」

果地上惜己命,因地上也要懂得惜他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