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人鳥之間 Farmer And His Bird Friend


種田的心境,亦頗禪。

有一名雪山老農,在初播種那天,心情很好,就發了個善願:「我所種下的穀物,都要與眾生一起分享。」就在他自言自語的當下,有隻小鸚鵡飛經上空,聽見了。小鸚鵡心想,這老農既然有心布施,可以取食,沒問題!於是,小鸚鵡就經常來來去去,心安理得地取走稻穀。

過了一陣子,老農按例巡田,驚訝地發現處處是蟲鳥咬食的痕跡,不禁大為光火。起了大煩惱的老農,在田地裏設下羅網,很快就將小鸚鵡抓到手了。

「哼,偷吃!這下子被我逮著了吧?」老農端詳著手頭上的小鸚鵡,又再度自言自語起來──照道理,人類這種生物通常不太會與其他動物和平對話,除非他執愛上的是心肝寶貝樣兒的動物伴侶(寵物)時,才會破例抱著,咕嚕咕嚕講上半天心裏話。

不過,這隻小鸚鵡可非等閒之鳥,極有語言天份。在老農手頭,小鸚鵡邊掙扎,邊開口抗議起來:「地主先生,那天您老好心講,種下的穀物都要與眾生一起分享;你有心要送,我才來拿啊!怎麼今天反而心生無明動手抓我咧?」

「啊──」老農呆住了。

「況且,這田就像媽媽;那種子就像爸爸;而你的話就像小孩。地主先生,您老好比是這塊土地上的國王,講話就要算話,我一定擁護您!」小鸚鵡說道。

這一番話,讓老農轉怒為喜,不禁好奇地問:「小兄弟,你常常來取食,到底是為誰啊?」小鸚鵡平靜地回答:「我的父母都是盲鳥,沒辦法出門找食物;我是專程來帶回家奉養雙親的。」原來如此,老農心想。「從今以後,你就通通來我田裏拿,絕對沒問題!」

佛陀說完人鳥之間的小故事,又接下來說明:「當時的小鸚鵡,是我的過去生。那時布施的地主,就是弟子舍利弗。而小鸚鵡的盲鳥父母,就是淨飯王與摩耶夫人的前世啊!」

原典出處:《雜寶藏經》

-延伸思考向度-

若愛護動物,廣結善法緣;不愛護動物,遺臭無數劫。久遠劫後,有朝一日,當師父與眾弟子們群聚追憶過去生的因緣時,萬一講出來變成這個版本:「當年,被虐待致死的小動物,就是師父的前世;因為小孩一直沒回巢,最後餓死的一對老動物,就是師父今生的俗家父母親;而那個虐待小動物致死、捨不得分一丁點食物給小動物吃的壞蛋,就是過去生的你啊!往生以前,師父四大分散雖然是很痛苦;最後一念,依然發願要度你啊!」那當下,你要怎麼向其他師兄弟們交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