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朋友 Friends


月氏國國王有三位形影不離的最佳密友:馬鳴菩薩、大臣、良醫。


這三位朋友各有特色。馬鳴菩薩進言:「若國王採用我的建言的話,來世能常常與善知識聚會,也能永遠離開諸多障難與惡道。」大臣進言:「若國王採用我的建言,並且加以保密的話,能夠威鎮四海,統理天下。」良醫進言:「若國王採用我的建言的話,一生飲食隨心,健康無病,更不會橫死。」

國王信任良醫,果真健康無病,於是他決定更進一步採信大臣的計策。四海之內,既已經平定南方、西方、北方,只剩東方遲遲未拿下,他便決定親自討伐。一路行軍到蔥嶺關口時,他所乘騎的馬偏偏不知為何緣故,忽然不肯前進。國王很驚訝,對著馬開口了:「以前,我騎著你出征,都平定三方了,你怎麼卡在現在這個節骨眼,不肯前進?」大臣一聽,馬上進言:「臣先前祈請大王,千萬別泄露軍機密語;今天,國王破戒開了口,恐怕不久的將來就會沒命!」

這方面,國王心理倒是有數。這段時日前後出征,為他個人的權力欲,再憑藉他的勢力,總共為爭天下而殺了三億多個人。他心知肚明這麼多條人命枉送在他手上,只是為了用大量眾生的身家性命,打造出只屬於他一個人的血色王道。他明白自己罪業深重,將來必定是要受報的,內心不禁感到萬分恐懼。於是,他向馬鳴菩薩求救,並決定採用馬鳴菩薩的建言,真心懺悔、一改前非,布施持戒,造立僧房,供養眾僧,廣修功德,精進不懈。

其他諸臣看殺業深重的國王忽然言行大變,互相私底下議論紛紛:「這個國王一向廣造罪業,殺戮無量,暴虐無道,今天雖然拼命修福,對過去已經造下的惡業又有什麼用?」話傳到國王耳裏,他便下令群臣在大殿煮一大鍋水,持續七日七夜。之後,國王就故意把一枚指環丟到滾沸的鍋裏,命令群臣替他把指環撿回來。群臣一個接一個進言:「這要怎麼撿?不如改判別的罪去送死,也強過在沸水底打撈這個指環哪!」國王又故意再問:「那,有沒有什麼其他的方法?」群臣回答:「把火熄掉,再加大量冷水,降低水溫以後,再下手撿就可以了。」國王說道:「這就對了。我以前作惡多端,就像那個沸鍋;今天慚愧懺悔,改惡行善,就像是熄火加冷水,怎麼不能消業轉業呢?三惡道的業力可以轉,人天善道的福力可以修啊!」

原典出處:《雜寶藏經》

-延伸思考向度-

一、你擁有什麼樣的朋友?他們帶給你何等人生價值觀?

二、枉送四方天下大量眾生的生命,僅換得區區一兩個人短短幾十年的權勢與私欲,值得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