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小孩與大鬼 Kid and Ghost


在眾生有福份親眼見到佛陀住世的遙遠年代,有一位只生了一個兒子的長者。在小孩約莫五、六歲時,他就依照當時民間的興趣與慣例,帶去給相師占卜、算命,預告未來吉兇禍福。相師忙了大半天後,很有技巧、語氣十分婉轉地告訴焦慮的家長:「依我看,您家兒子福德具足,樣樣都不錯;只是很可惜的是,他命中就是註定短命,真真是美中不足啊!唉……」

相師一席話,苦煞了父親,嚇壞了兒子。長者天天帶著兒子一起出門,跑遍當時各種五花八門、自立宗派的外道團體,到處尋訪能幫小孩延壽的高人。如此這般連日波奔又到處碰壁,徒勞無功、焦急又絕望的父親終於起了大煩惱。他氣那些外道團體沒半個幫得了忙、沒半個人會長壽延命之法,卻又不甘心就此放棄。最後,東打聽西請問地,他終於問到了佛陀。

長者把心愛的兒子帶到佛陀面前,至誠懇求:「這孩子天生短命,祈請世尊讓他長壽!」佛陀回答:「世界上沒有能增長壽命的方法。」出於父愛,他哪裏肯就此死心?他一而再、再而三地向佛陀苦苦請求:「請指示我一條明路!求求您!」見長者如此哀求,佛陀沒回答他,卻直接交待起一旁的小孩:「這樣吧。小朋友,你到城門下站著。如果看見有人出城,就對他行禮;如果看見有人進城,也一樣對他行禮。這樣懂不懂?」

好不容易求到一個方法,父子兩人馬上依教奉行。小孩乖乖地往城門下一站定,立正站好,中規中矩地見人就行禮。當時正好有一個專門殺小孩子的惡鬼,化身作婆羅門的模樣,打算進城辦事。鬼一看見小孩向他行禮,就模仿婆羅門的口氣來呪願祝福他:「弟弟好乖,祝你長壽啊!」等到這個鬼進了城裏,才大吃一驚、後知後覺地發現,原本他專程要來取這個小孩的性命;怎麼被行了禮,一高興就隨口祝他長壽哩?真傷腦筋!

以鬼神道的職業倫理來講,身而為鬼,不能說鬼話不算鬼話;既然他親自開口允許小孩長壽,事後就不能夠反悔殺了他。縱然白跑一趟,這個講究職業道德的鬼也就只好自認倒楣,把任務取消,靜悄悄地出城離去。於是,這個乖乖地依佛所教而認真行事的幸運小孩,由於謙忍恭敬而扭轉了短命的業力

原典出處:《雜寶藏經》


-延伸思考向度-

一、你愛算命嗎?你相信算命嗎?
二、古時連當鬼都講究信用,今人反而盛行詐騙行為,是否人不如鬼?
三、如何教小孩從小養成謙恭有禮的習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