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請樹神吃羊肉 Meat For Tree Spirit


人通常沒有神通,卻充滿欲望。

老人活了大半輩子,家裏有權有錢。追求欲望的他,也喜愛美食。這天,他忽然很想吃羊肉,卻又不願意跟兒子們老實講是自己貪吃。為了顧全面子,也為了滿足食欲,他便召集兒子們,指著自用地上那株老樹,當場隨便編了一套正經八百的說辭:「想當年,我也是打拼過來的。今天我們家能這麼有錢,都全靠這個樹神保庇。你們應該殺羊來祭拜、祭拜!」

拜拜這回事,哪家不是準備家人愛吃的,好撤下供桌之後直接祭五臟廟?究竟是真心拜鬼神,還是意在拜自己的胃腸口腹呢?

兒子們很孝順。爸爸既然交待下來要殺羊拜樹,通通馬上辦。那天,老人當然如願痛快大吃了一頓羊肉大餐。所謂「老人」,下一步就是準備命終往生,換當「死人」──不過,當死人並不代表終點站。老人生前心心念念大魚大肉多享受,倒是沒想過這麼多。

人通常沒有神通,對未來或過去的無知無覺,往往造就了諸般人生錯誤。

老人的兒子們為追思父親,還是老老實實照老人所立下的規矩,年年殺羊拜樹;另一方面,老人卻隨業流轉,投胎回自己家的羊群裏頭。小羊一天天地長大了。其中一個兒子想抓他來殺的當下,羊竟然咩咩笑了起來:「傻兒子!這棵樹哪有什麼神靈啊?我們家是我打拼起來的啦。那天,我想吃羊肉,才撒謊叫你們拜拜。羊肉很香,你們也當場一起吃得過癮,不是嗎?呵呵,今天換我來還過去生的債,我先還,以後再換你們囉!呵呵呵……」

通常沒有神通,既不把其他的命當命,甚至無明一發動,也不把別人的生命或人格尊嚴放在眼裏。知道與不知道的人生大不相同。

兒子聽羊咩咩半天,沒聽懂羊言羊語半句,以為不過就是隻低等動物,沒什麼。他雖不懂,一名路過的阿羅漢倒一聽就懂,知道那隻羊是他的爸爸投胎轉世的,就使出神通力,借那兒子自行觀察。兒子一觀,發現竟然差一點親手殺食自己的爸爸,心理上受了很大的震撼。他馬上動手砍掉那棵所謂的「樹神」,深心悔過,並轉告眾兄弟,互相約定從此再也不殺生食肉。

原典出處:《雜寶藏經》


-延伸思考向度-

一、你相信輪迴報應嗎?

二、代代吃屍體的習氣,算不算是人類本身並不是太高級的物種的事實證據?反過來說,假如為個人吃的樂趣而殺動物算是人權的話(有爭議),某些天性兇殘的人,能不能主張殺人作為一種樂趣,也是他個人的人權?

三、仔細觀察,吃肉時,你的心境處在何等狀態?或者,試著冷靜觀察「美女」咬食屍體肉、骨,啃食後再吐出刺、筋、毛、爪、內臟……的樣子 。試著抽離文化制約,觀察「肉食文化」這件事,與以肉食動物的身份存在,卻處處驕傲地自以為比所有其他動物都高級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