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師生之間 The Teacher And His Students


梵志今年已經一百二十歲了。靜靜一人幽居山澤,與世無爭的他,結個小茅廬,採天然蓬蒿為床,年復一年飲泉水、吃山果,淡泊度日。年輕時,國王曾經慕名而來請他出仕為相,他也客氣地婉拒了。

山中幾十年,不問人間事,不過他倒是收了四個學生:狐狸、水獺、獼猴、兔子。這四隻小動物常常摘山果來供養梵志,上課聽講。師生和樂融融的生活,直到山果都耗盡時,有了變化。梵志告訴四個學生,他打算離開此地去尋找有山果可吃的地方,才能繼續生存。

四隻小動物非常傷心。「哎,梵志若離開,我們就沒有聖典可聽,沒辦法上課了。這真是我們的不幸啊。不如,我們各自想辦法,找到飲食來供養老師,請老師留步,往後才可以一直照常上課聽講……」「好,贊成!」「就這麼辦!」「沒問題!」於是,獼猴向人類乞索,得到了水果。狐狸幻化成人身,獲得了一囊麨食。水獺下水補到一條大魚。他們各自回報:「這樣的話,可以供養老師一個月糧食了。請老師留下來吧。」

不過,兔子卻沒有找到任何食物。他深深地思考著:「我要怎麼供養老師呢?有生必有死;身體如朽器。供養凡夫萬人,還不如供養有德之士一人。」他蒐集樹枝,燃起火苖,開口向梵志說道:「雖然我的身體很小,不過勉強還可以供養老師一天的糧食……」說完,兔子就投身入火。此時奇怪的事情發生了:火焰竟然無法燒到兔子。在烈火中的小動物呆立著,安然無事。

學生的心意深深感動了他。梵志決定長留此地,每天為四個學生講經。這群師生患難與共,結下了深厚的善緣。久遠劫後,梵志成為定光佛,兔子成為釋迦牟尼佛,獼猴轉世為舍利弗,狐狸投生為阿難,水獺則是目犍連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