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只賣不吃;他知道


有的家族企業開麵包工廠,事業做很大,家人卻一生絕對不吃自家工廠做出來的麵包。有的家庭擁有整片果園,種植與保存的過程總共用上多少人工化學物料,從小幫到大一清二楚;全家人都拒吃這些種類的水果。有的店家沒洗菜或隨便洗、工作人員不洗手、廚房髒亂、工作服不太換洗,自己人當然只賣不吃。有的在各大食品業上過班,親見食物幕後真正的製作過程之後,從此不敢買、不敢吃之餘,也四處私下勸親友別吃。有的用過期食材。有的用劣質油。有的把食物加工當化學實驗。有的不擇手段壓低成本。有的標示不清不楚或亂寫或故意不寫。有的產品明明已經過期,再回廠換包裝二度販賣。有的日期標示不誠實,把出廠或批貨的日期硬打成製造日期。有的包裝很有美學,可惜文字標示或商品圖片卻是美麗的謊言……

他要的是賺錢。別人的生命、安全、健康、人生品質,都比不上他想要賺錢的欲望。只賣不吃。他知道;他一直知道。他選擇沉默地賣下去,賺下去,經營下去。從童年到老年,這麼多只賣不吃的事實,我們都知道(難道,你沒聽過那麼幾則?)--他不敢吃,卻很敢賣給我們吃啊。只要吃的不是他本人就好。他一點也不介意吃的是我們,好放心。他不會關廠,不會收店,不會改行,不會放棄,他選擇的路是這條:只-賣-不-吃。

面對整群「只賣不吃」的他,我們一路走來,竟然只敢在親友間,彼此互相警告與規勸「不要去買」或「別吃」。我們一路走來,還十分努力,希望盡量替他守住這麼黑心的商業機密呢。

天下哪來這麼弱勢又無力的消費者?

我們,是嗎?

他知道,可以「只賣不吃」家裏那幾樣。不過,別人家出產的那幾樣「只賣不吃」,他不知道,也就吃了。這麼說來,他、你、我、我們,對五花八門、各式各樣的「只賣不吃」,也一起多多少少品嚐過了吧?他,畢竟也是我們的一份子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