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好毒一家 House of Poison


從前,從前,有兩個國家距離很近。兩國之交,出了一戶特殊人家。這戶人家祭拜毒神,代代以行毒殺人為業,大富大貴。

這麼可怕的人家,難道沒有人敢處理嗎?怎麼還放縱它代代行毒,殺人致富?原因無他,善良百姓個個都怕。民間怕不敢處理,連兩國的王室高官也一樣怕──身份,是假相、表相。現實人生,每個人命都只有一條,與階級地位毫不交涉。人人都怕得罪這家毒戶;萬一得罪,恐怕就要被報復、放話、抹黑、陷害、送命枉死。誰想得罪他們被殺啊?

好毒一家,代代有錢得不得了,還不斷在增加資產。一國討厭它,一國疏遠它,全都不敢有外交往來,而且,不斷地互相規勸:「別跟他們打交道;別把女子嫁去他家。這家子專門下毒殺人來累積財產,真是全天下最最可惡的。誰要是笨,跟那種家庭聯姻,改天,下毒下慣了,反過來毒死嫁過去的兒媳婦,怎麼得了?這種偷偷放毒殺人的,比打架動粗還恐怖!你看看,打了架,還可以躲,或許打得過,至少還有生還機會;要是被他這家子沒天良的默默下了毒,必死無疑,無藥可救!千萬別跟那種好毒一家沾上關係!」

結果代代毒人殺人,果報就是沒人肯聯姻通婚。眼看就要絕子絕孫了,這一整家子才開始緊張。雖然到處打聽、到處問,找得要死,有錢得不得了也沒用,兩國都沒人敢嫁女兒到他們家。

沒對象實在是沒辦法,他們只好派家族裏體力最好的人,帶上一大筆金銀財寶,辛辛苦苦遠行千里,到沒人認識他們的地方,去找適婚待嫁的外國女郎。一路好找,家族代表終於找上一戶窮人家的美麗女兒。這家父母勢利,一看,求婚的是大富大貴的家族,不問來歷,也不明底細,更不理內幕,為了貪財,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把女兒嫁掉了。

嫁進門後,被毒死沒?沒有。結了婚,入了門,小姑和婆婆先慢慢的觀察,等到有機會,才告訴她:「今個兒輪到妳學會怎麼調毒配方來殺人了吧?這是我們代代祖傳的家傳事業,妳要孝順,妳要乖乖學好,順其自然。習慣就好了,很有賺頭啦。」這兒媳婦雖然出身貧苦家庭,可是做人有原則,一輩子不做壞事。一聽這個,她就哭了起來:「我不要!我娘家至少從來不做這種事,有慈悲心……打死我都不做這種事──我不要!」當媳婦的,輩份最低,講話最沒份量。小姑和婆婆說好說歹勸不動,最後破口開罵,她依然死也不要。

不聽話被毒死了吧?沒有。這家子還怕絕子絕孫,她既然還沒生一兒半女,家人不會要她的命。婆家看她講也講不聽,眾人便到神桌前集合,問神明去了。「毒神哪,毒神哪;咱家娶這媳婦,美是美,乖是乖,就是不肯做我們家傳事業下毒殺人……這這這,這怎麼辦?」「別擔心。我出面,她一定聽話!」

毒神化身成毒蛇,一下子吊小媳婦頭上;一下子現在她吃飯的餐桌上;一下子化現在她的碗裏;一下子又鑽到她的被窩裏;三天兩頭跟前跟後的,把她嚇得半死,最後,身心緊張過度,瘦到剩下一具骨架子。在她餓到頭昏眼花、焦慮失控之時,毒神才出言相脅:「妳要是肯下毒,我就放過妳。」邪神趁她身心失常時下邪命,無計可施,身心疲倦的她,只好服從了

正巧,她家鄉難得有人遠行,被她家人拜託,順路來看看她。一看不得了,這原本未嫁時如花似玉的女孩,竟然瘦成這副德性,大為錯愕:「怎麼會這樣?妳父母還很高興四處宣傳,說妳嫁到有錢人家享福,大富大貴……怎麼一副被虐待、被家暴,沒飯吃的樣子?」可憐的新婚女子這才低聲哀哀相告:「小聲一點。請你幫忙,回我娘家,跟他們講這戶人家很可怕,趕快來接我走。再不走,可能很快就會死在這裏……。真的非常可怕啊!」

客人知道必有不可告人的內幕,不過,又沒機會多問,也就趕回家鄉,告訴她的父母真實情況。父母一聽,女兒可能有生命危險,心多痛啊。當父親的雖然窮,馬上雇車馬,趕到婆家,告訴親家母:「啊,小女遠嫁,她娘天天想她,天天哭,我受不了,來接她回去一下下。才一下下,馬上再送她回來,成不成?」這番說詞打動了親家,火速載女兒回娘家後,又再傳話給對方,表示婆家已經明白內幕很有問題了,落下狠話:「你家做的是下毒殺人的邪惡事業,我家女兒不回來了。要是你們不甘心,要告上官府去爭媳婦兒,那就以官法論斷,我作證,讓你們全家抄斬。我女兒已經是你家的人,要是你們捨不得她,除非你們改行,再也不下毒殺人,我才肯帶她回來。」

公公婆婆送走了火冒三丈的親家公,私下商量起來:「這媳婦長得美,我們家又很難替兒子找對象,千萬不可以就此放棄啊。要不然,絕子絕孫,再有錢也沒用,咱家傳到兒子就斷香火啦!不如,改行算了,放棄下毒這種人見人嫌的行業吧。再說,官府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放水了幾代,這次要是那個親家認真去告官,我們老夫老妻又怎麼辦?」

人生自古誰無死?人人都知道自己要死;愈怕死,愈怕死後沒半個家傳後代,DNA沒得重製。這家子為免失去漂亮的兒媳婦又絕子絕孫,就此改行,不復再犯。那尊從古早一路拜到現在的毒神神像,只會教唆殺人的邪神,很快也就被這戶人家動手給扔掉了。

會教導人類殺生害命的邪神,本來就是可以丟掉不拜的啊。


原典出處:《生經卷四:佛說毒喻經》


-延伸思考向度-


一、如何改惡行善?
二、如何處理家庭問題?
三、如何改變錯誤偏邪的宗教信仰?
四、這則故事若發生在現代,應是何等結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