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喂,電腦,你能不能愛地球?


溫室效應初開始,地球被人類設計成了保溫箱。
再來,慢慢復古,變成烤箱。
最後,回歸自然,逼近營火。

再熱下去,會不會有一天,人們放一塊玻璃板就可以在陽光下就地烤起蕃薯了呢?

天氣很熱,人可以咬牙放棄冷氣,電腦卻很難。問問辦公室,有不少冷氣開一整天是為了怕電腦一直當機,還不見得是為了疼惜員工怕他們中暑。電腦這嬌貴機器,太熱它也當;散熱不良它也當;通風不佳它也當。它誕生在地球還沒那麼熱、那麼污染、那麼空污灰塵滿球飛的年代,它的外衣設計材質既不耐熱也無法百分之百天然分解。電腦內建的小小迷你風扇不論怎麼努力運轉也快不過年年夏天飆升的溫度。資訊產品換得愈快也扔得愈快;資訊產品垃圾山也堆得愈快。天曉得,資訊垃圾老是往小島、荒郊、外海、落後國家鄉下送,再幾百年後的人們生活怎麼辦?

據科技高手說,一台用十多年的老電腦若熱過頭還有「內爆」的可能;隔著薄薄一層外殼,內部組件熱到爆。「有時還能看見火花哩。」「什麼?」「然後資料全部沒了。」「老天!」「所以,太舊的,常常當的,要小心。」「哦……」「小心會爆炸。」「爆炸?」「放心,通常不會外爆,只是內爆;不過還是危險,最好不要。」

世界上有電能消耗不產生熱能的優涼電腦嗎?

世界上有材質百分之百分解回收的環保電腦嗎?

世界上有不製造資訊垃圾跨代污染的疼惜子孫型電腦嗎?

不會熱到爆的清涼地環保機種?

還是說,電腦這東西其實應該被劃分為秋冬專用家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