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夢 Dream


這天,察微王放公假。身為國王,要上班或放假當然是全部由自己決定。他換下王室高貴華服,穿上百姓粗衣,一路散步,心情好極了。


走著走著,察微王路過一家小小的補鞋店,顧店的補鞋匠是個老人家,長相非常老實。察微王走上前,笑著聊天:「補鞋子的老人家,您覺得我們國境裏誰最快樂?」補鞋匠想一想,說:「只有一個人最快樂:國王。」「哦?是怎麼個快樂法?」「當國王的,文武百官畢恭畢敬,百姓乖乖上繳稅捐,要什麼就有什麼,心想事成,這還不快樂啊?」「嗯,你說的也頂有道理……」


話既投機,國王掏出口袋裏的葡萄酒來分享,邊喝邊聊。等補鞋匠醉倒了,察微王就把他扛回王宮,告訴王后:「這老人家很有意思,說天下最快樂的人就是國王。我想捉弄捉弄他,妳們都要好好配合。等他一覺醒來,就把他當國王處理,知道嗎?」


國王難得心情放鬆,想出這個妙點子,大家就欣然同意了。


「大王、大王,大王,您醒醒!」隔天,侍妾把睡眼矇矓的補鞋匠搖醒,替他更衣,催促道:「大王,您昨天醉了,公務堆了一大堆都沒辦。趕快上殿吧。」等換上一身神氣的國王裝束上了殿,官員們又是質詢發問,又是報告引證,又是討論商議,又是爭執對辯……說東說西說一大堆,最後都一樣要求他這個「國王」要下決定。


可憐這尊「國王」,坐在貴氣華麗的寶座上活受罪。聽來聽去通通聽不懂,沒辦法插上話,史官就記個缺點;不小心講錯話,史官又記個缺點;精神壓力很大,心情又緊張兮兮的,一整群官員依然你來我往講個不停。整天坐在那裏,聽那些國家大事,全身酸痛,難過得不得了。等好不容易捱完下了殿,飯也吃不下,一天比一天瘦。


「大王,您怎麼了?也沒刻意減肥,怎麼愈來愈瘦?」宮女明知故問。


「哎……為王的夜夜夢到自己是個補鞋匠,為了討生活,天天努力工作,辛苦得不得了。破鞋子堆成一座小山,怎麼補都補不完,好累哪,所以就瘦囉。」


這段話一在後宮傳開,大家都不禁偷笑,覺得真是有趣。可是,本人可不認為哪裏有趣。他開始夜夜失眠。


「我到底是誰?我是補鞋匠嗎?我是國王嗎?如果我是國王,怎麼皮膚那麼粗?如果我是補鞋匠,又怎麼會身在王宮,天天上殿處理國事?我的心好亂……到底哪個才是真的?」他想。


「國王」一天比一天安靜,心事重重。王后便依察微王的意思下令:「大王心情不好,大家來娛樂大王吧!」宮裏舉辦一場大型宴會,又是音樂,又是好酒,再度把他灌醉了。趁他醉得不省人事,再派下人送他回家。一覺醒來,他依然是他;穿著平民粗布破衣,在陋室的破床上平躺,一個不折不扣的補鞋匠。


再過幾天,察微王再度換上便服,來找他聊天。老補鞋匠一看到他,就說:「客人,那天你請我喝酒,害我醉得糊裏糊塗,一睡好幾天,到今天才醒來哪。我做了一個好長的夢;夢到我當國王,天天上殿處理國事,聽官員報告,又常常被史官記缺點,痛苦得不得了,全身酸痛,簡直像被打一樣。老天!連做個夢都那麼苦,要是真的去當了國王的話,那更不用講。那天我跟你講說,當國王最快樂;那句話,我收回來!」


察微王回宮,告訴大家這段「國王心得」,大家聽了無不放聲大笑。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延伸思考向度-

且不問莊周或蝶;亦不問是補鞋匠夢國王,是國王夢補鞋匠。

只問:你是誰?誰夢你?你夢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