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她的手和他的臭腳丫 Her Hand and His Stinky Feet


仙人修得了五種神通,有異於常人的本事。國王對他萬分恭敬,每天邀請他入宮;仙人則屢次啟發神足通,飛行往返來赴約,一向足不點地。

國王非常重視仙人,常常親手端出百味飲食來供養,年年如此。有一次,國王有事非出門不可,就交待留守的小公主:「你平常有沒有看爸爸是怎麼供養仙人的?今天交給妳,要恭恭敬敬侍奉,千萬不可以出差錯,知道嗎?」小公主點點頭:「好,爸爸放心。平常有注意看,我會照著做。」國王再三交待:「爸爸今天有公事,出遠門。妳要照我平常的方式好好供養仙人,別出差錯。」小公主也再三保證會小心處理。國王便放心出門了。

約定的時間一到,仙人一如往常從空中飄然飛落。小公主學爸爸的做法,把手伸出來接住仙人的腳,讓他重力加速度緩衝一下,好坐在特地替他準備的寶座上。這一伸手,竟壞了事。

所謂五通仙人,意思就是還缺了阿羅漢尊者的漏盡通;雖美名為「仙」,漏習還在,欲界愛染煩惱染污心都在,仍為輪迴六道的凡夫眾生,尚未解脫。小公主年紀小,身為貴族不用打工做粗活,小手又柔軟、又細滑,才一接觸到仙人的腳,觸感直衝仙人的腦神經細胞。他一看,今天出面的是小公主,不禁打起妄想,生起了欲念。欲念才一動,定力散掉,五種神通當場化為烏有。

等仙人回過神來努力想要回復理智時,不論怎麼思惟經行,想復原本來的神足通,卻怎麼試也不成功。結果,失去神通力的仙人只好破天荒地用雙腳走路,慢慢步出王宮。這件仙人對小公主起貪染心而喪失神通力的重大事件,很快地轟動全國。

國王已經供養仙人多年,回宮聽說此事,想親自證實,就獨自到仙人居住之地求見。國王問仙人:「我聽說,大仙為貪欲而墮失神通;是怎麼會弄成這樣?怎麼會心生顛倒,反習色欲?」

沮喪的仙人回答:「大王所聞皆實。那天大王離我而去,讓我落入了邪徑。」

國王追問:「可是,大仙不是智慧超絕、明辨善惡?就算起了染污心,就不能夠降伏住,回到原本清淨的心體嗎?」

仙人愈聽愈慚愧,愈聽愈覺可恥,就回應道:「對女人生起的愛欲心,讓我完全喪失正念功德,淫心熾然。今天蒙大王親自來問,一定再度完全將愛欲心捨離!」

當晚,國王針對「女色」這個修行大業障,與仙人對坐長談許久。等國王回宮後,仙人深深自責,日夜精進,不久又降伏住對於女色的妄想煩惱,恢復了五種神通。


原典出處:《生經卷五:佛說仙人撥劫經》


-延伸思考向度-

國王會生下小公主,當然是過夫妻生活;國王本人並沒有神通。不過,他卻能心起正念,用自己本身做不到的離欲之理,勸發持守梵行的仙人放下愛染、捨欲還淨,是不是也很不簡單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