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白象 White Elephant


國王出門遊獵時,抓到一隻難得一見的六牙白象。他中意白象雪樣的色澤,覺得十分可愛,非常喜歡牠,便帶回宮交給專業象師調教。


不過,這象師用錯了調教方法。他把枷鎖套上象身,把牠關起來。從此白象日日憂愁哭泣,最後竟一連絕食七天。象師看情況不妙,心裏開始害怕:「這可不是普通的大象;是國王最喜歡、最中意、屬於王室的白象啊。萬一牠不吃不喝,就這樣死掉的話,我可麻煩了……」這一怕,他趕緊連夜進宮,把這隻白象不吃不喝、憂鬱得不得了的緊急狀況,一五一十向國王報告。國王一聽還得了,立刻動身前去探望。

「白象啊,你怎麼不肯吃東西呢?」

「國王啊,我心情很不好。請國王替我解除煩惱。」

「什麼樣的煩惱?」

「我的父母老了,不可能走來這裏,也沒有別的象會照顧、供養他們,平常只有我會出門找食物帶回家。如果我被關在這裏,老人家一定會雙雙餓死……我一想到這一點,就很擔心、很痛苦。如果國王肯發慈悲心放我回去,等我供養父母到他們往生後,一定會自動回宮供養大王。我發誓!」

國王聽白象這麼說,心裏也感到十分淒涼。

「唉。雖然你只是一隻動物,卻有人的德行;而我雖然是人,反而還行為像畜生一樣……去吧。」

國王親自將白象放走以後,白象就回家供養象父象母,長達十二年。等象父象母往生後,牠果真遵守諾言,自動回到王宮。國王看見白象回來,喜不自勝,用七寶瓔珞披在白象身上,出門更一定以白象作為前導。

國王疼愛這隻白象的程度,幾乎都強過疼親生兒子。

這時,有一個貧窮的婆羅門正打算找國王化緣,就四處向村人打聽:「要怎麼申請、怎麼做,才能得到國王的濟貧補助呢?」

「嗯,這好辦,不難。國王很疼那隻白象,出門一定帶著他。你看見國王,就讚嘆、誇獎那隻白象,說不定當場就有賞賜。」

婆羅門依照村人的建議,在路邊等著。一等到白象為首的王家隊伍,便說道:你長得多麼好看哪,好比帝釋天的神象。你的相好又具足,你的福德難度量。別的象都比不上你,你就像雪地裏白色的光芒;這清淨美好的象身,實在好奇特,真真是無法言喻啊……」

疼愛白象的國王一聽心情大好,馬上當場送了五百金錢給窮婆羅門,窮婆羅門從此成為富豪。


原典出處:《佛說菩薩本行經卷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