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鹿女(一) Deer Girl [Part 1]


女兒,為什麼不回過頭,再看爸爸一眼?

我站在高山上,遠遠地看著妳,捨不得移開目光。女兒,妳知道嗎?

妳柔弱嬌小的身影,漸漸地遠了、淡了,溶入遠山暮色,也溶入我的淚水。我到底該不該就此回去?不,我不該先走。女兒,如果妳也捨不得爸爸,一回頭卻找不到爸爸熟悉的慈容,心裏不知會有多麼難過……所以,爸爸就一直站在這裏,等著妳好了。

站在原地,等妳回頭。

可是妳沒有。

我,還是在這裏。身在毘婆尸如來入滅後的末法時代,身處波羅奈國境內的聖遊居山,身為眾五通神仙之一的南窟仙人。我在這裏,靜靜看著妳出嫁。看著我心裏永遠長不大的妳;那連回頭看一眼也沒有的妳。

妳是我與母鹿所生下的孩子:鹿女。

有一天,我出門到泉邊浣衣。有一隻母鹿剛好也來喝泉水,牠舐了舐石頭上殘流的垢汁,又舐了舐牠自己的身體,竟懷孕了。臨盆那天,牠回到泉邊的石頭上大聲哀鳴,在巨痛中生下了妳。我尋聲前往,發現剛生下女嬰的母鹿。牠一看見我的人影,馬上就起身離開了。

妳是個非常漂亮、可愛的小女嬰。我用草衣輕裹著妳,替妳擦拭,抱妳回家,小心翼翼用各類上好的妙果,把妳扶養長大。今天妳才剛滿十四歲,一不小心把我交待妳看好的火種弄滅了。於是,我交待妳走到北窟,向北窟仙人討新的火種。

妳一向乖巧,馬上就動身出發。妳每走一步,腳下就出現一朵盛開的蓮花,朵朵綻放、串串相連,將南北二窟之間的山路踏成了花海。北窟仙人看到妳腳下盛放的花,告訴妳,只要右遶仙窟七匝,就把火種給妳。妳依言而行,踏出七圈蓮花。北窟仙人給了妳火種,交待妳要從右邊返回南窟,柔順的妳也照做了。

只是,山間芬芳純淨的蓮花,卻吸引了他──妳的丈夫波羅奈王。

妳離開北窟、返回南窟後不久,正巧值遇波羅奈王一行王室成員入山遊獵打鹿。波羅奈王深深被花海感動了,獨自乘象去拜見北窟仙人。

「善哉!善哉!大德神仙!大仙導師!福德巍巍,其事如是!」波羅奈王讚嘆不已。「大王,您誤會了。地上出現這些蓮華,並不是因為我的緣故……」北窟仙人急忙解釋。「哦?不是大師的話,是誰?」波羅奈王很好奇。「大王!那是南窟仙人的女兒走路時化現的蓮花,她每走一步就化生一朵。那個女孩長相絕美,實為世所稀有……」北窟仙人才說明完,波羅奈王就興高采烈地轉身趕往南窟來見我。

妳的國王丈夫,是個性急的人。我才開口打完招呼,他竟應我這麼一句:「南窟仙人,聽說你有個女兒。把她嫁給我吧?」這麼直接又事發突然,我一時間竟有點反應不過來:「……大王,貧道是有個女兒沒錯,可是她才剛滿十四歲,還是小孩啊。她又幼稚,又不懂事,再加上從小住在深山裏,對人間百態一無所知,國王怎麼會想娶她?而且,我女兒不是普通的女孩子,是動物生的啊……」我把母鹿生下妳的往事仔細講了一遍,本想就此勸退他,沒想到他竟一臉無所謂的表情:「這樣子啊?沒關係。鹿女現在人呢?」「就在這裏,大王。」

妳的國王丈夫馬上起身入內。他才看妳一眼,就決定要帶妳走。他命令手下眾臣,替妳換上名服華衣,準備當場迎娶入宮。妳無奈地聽從,雙眼滿是恐懼。女兒啊,妳從出生以來,都在爸爸的保護下長大,哪裏懂得人心?又何曾見過王室聲勢浩大的場面?

短短一天之內,憑短短幾句話,妳就被迫離開爸爸,我實在捨不得。

可是,妳甚至沒有回頭望一眼。一眼也沒有。

女兒,為此,我開始恨妳。果然是畜牲所生,沒有人性。養妳到大,才一被國王看上,就把爸爸忘得一乾二淨。女兒啊,我要用呪術來詛咒妳。假如國王不寵愛妳就算了;萬一他非常疼愛妳的話,我要他變心拋棄妳,讓妳痛不欲生!


原典出處:《大方便佛報恩經第三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