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鹿女(三) Deer Girl [Part 3]


女兒,爸爸依然在山裏。而妳,也依然在我心裏。

妳生下的五百個王子長大了。他們力大無窮,四處出征,討伐反叛的鄰國,安定天下。那天,五百兄弟齊聚蓮花池畔,看著水面倒影,若有所思。

「世間一切諸法,如幻、如化、如夢,如同我們在水中的倒影,本質並不真實……」「我們又何嘗不是?」「是啊。雖然身為富豪又尊貴的王子,處在深宮享盡五欲之樂,不過,青春、體力、美色都無法永久保持……」「沒錯。世間上的事物有成必有敗,人有生必有死。」「兄弟們,哪怕今日俊秀英朗,早晚我們也會老,不是嗎?」「哎……有誰不病、不死呢?哪怕百年長壽,也一樣會死啊。」

並非年輕令他們愁悶;而是人生不可逆轉的現實--從生到死這條不歸路。他們回宮,求妳們夫妻二人允許他們集體出家。出於父愛,不忍心拒絕的國王同意了。出於母愛,妳開口要求他們莫出外遠行,直接在皇室後園的森林中建立道場,由妳來親自打點四事供養,讓他們安心辦道。

女兒,妳有一個修行人當父親,現在又有了整群身為出家人的兒子。妳的父親是五通仙人,而妳的五百個兒子則悉數證得辟支佛果。在他們入涅槃後,妳收取他們的遺骨,在後園起塔,日日以名香、美樂供養。

妳的確是世間難能可貴的奇女子。妳的煩惱與世間大多數的庸脂俗粉都不一樣。妳靜靜地站在辟支佛塔前,面帶愁容地自言自語起來:「哎。可嘆我生了五百個王子,雖然出家證果,結果沒半個發菩提心……我立誓以供養五百位辟支佛、起五百塔供養舍利的功德,全數回向,普利一切眾生,也回向我自己在未來世不用生這麼多不發菩提心的兒子;只要生一個會發菩提心的兒子,他懂得發起道心,現世出家成佛就好了!」

妳的心,妳的語言,妳的願力,一一勝於我的咒術力……

很久、很久之後,妳轉世再度生於王室,名叫摩耶。妳也果真如願生下一個懂得發菩提心、現世出家成道的兒子。他的名字,就叫釋迦牟尼佛。

原典出處:《大方便佛報恩經第三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