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淫女的前世今生 Incarnation of A Sex Worker


很久、很久以前,人的壽命並不像當今這麼短。在富樂的優波羅越國,人民的平均壽命約莫是二萬歲左右。在優波羅越王登位治國五千年之後,他往生了。繼承他的王位的人,是由內閣諸臣共同擁立的平民──

這個平民很特別,是個曾經當過淫女的男人。

幾年前,他還身為女人時,是個美色傾國傾城的上等淫女。有一天,她出門拜訪臨盆的女性友人,正巧撞見對方緊抓新生男嬰的小手臂,神色異樣。

「妳才剛生產完,這樣子抓兒子的手做什麼?」

我餓了,打算吃他。」

「什麼?沒飯吃嗎?」

「沒有。」

「妳等著,我替妳張羅食物。」

「哎,等妳帶食物回來,我已經餓死了……」

淫女想了一下:「如果我帶嬰兒一起出門找食物,產婦恐怕餓死;要是我自己去找,放著嬰兒不管,飢餓的產婦恐怕當場就把親生兒子吃掉。怎麼辦才好?」

淫女又想了一下。她拿刀親手割掉自己的兩個乳房,煮給產婦吃:「這樣吃飽了嗎?」「吃飽了。」淫女明白這對母子不會有生命危險,就放心了。事後,她滿胸是血地自行返家。

她才回到家不久,就有個男客找上門,打算與她進行性交易。對方一看她的樣子,大吃一驚:「啊!誰會把這麼美麗的女人的胸部割掉啊?」這一看,男客起了慈悲心,以姐弟般的心情相侍,欲火當場消滅於無形。

「姐姐!到底是誰做出這種事啊?」

「沒有誰。我去探望生產的朋友……,」她解釋了一遍,「最後,我割掉乳房給她吃,免得餓死。」

男客深受打擊,聽到這裏,就地當場昏倒不醒人事。淫女只好拿水來潑他,好不容易才把他潑醒。

「妳敢當我的面發誓那是真的?」

「當然。」

「我從沒聽過這種事。要是妳講的是真的,妳的胸部會回復原狀。」

奇蹟發生了,他才說完,她的身體竟然馬上回復原狀。這件人間奇事,引起天王釋提桓因的注意與擔憂:「哎,這絕色淫女行大布施、修大福報,恐怕以後會升天來搶走我的位子……不行,我要另外想別的辦法……」

天王釋提桓因便化身為婆羅門,故意到淫女家行乞。當她用金鉢盛飯出來供養時,婆羅門當場正色拒絕,不肯接受。

「為何不肯受食?」

「我不需要食物。我聽說,妳布施乳房給別人吃,是真的嗎?」

「是真的。」

「妳的目的、心願是什麼?妳想當釋天?梵天?多寶王?還是什麼殊勝大願?

「我想當婆羅門修行人,住無生老病死、無愁憂煩惱的清淨處。我想當婆羅門。

「妳當初割下乳房布施時,心裏有沒有後悔過?」

「我現在證明給你看。」

「證明吧。」

「假如我至誠割乳房布施時,心念堅定不移,讓我轉女身成男身吧。」

話音方落,她已經轉變為男子身。於國王駕崩後,群臣共議談及此稀世難得之事,便共同推舉他登基為王,統領國政。


原典出處:《前世三轉經》


-延伸思考向度-

之一

佛語阿難:「欲知爾時上色婬女人者不?正是我身;時立為王者,亦是我身;時婆羅門子自投身餵餓虎者,亦是我身;兩道人者,是迦葉、彌勒菩薩。使一切人知布施之福,如我所知者,窮乏餬口得一食自飯繼命;若不食此便死者,則當不自食與善人令受。阿難!我念昔世時所布施,用是故面色明好照曜,笑光從口出遍三千大千世界。」

之二

於一切女,當起正念。女身、男身均如幻,只是漫長輪迴路上穿穿脫脫的假衣。縱是淫女,轉世受丈夫身,迴心入道,慈愍一切,畢竟成佛。

之三

假如你/妳知道淫女也一樣是未來佛的話,你/妳還有勇氣找姐妹們進行性交易嗎?另日待對方成佛,神通無礙,八識田裏肯定清清楚楚記得你/妳這個曾經執戀感官美色,花錢消費過「她」的眾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