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王道(三) King’s Way [Part 3]


「別哭了,聞月王。一個大男人,哭成這樣像話嗎?我不是已經從頭到尾跟你解釋完為什麼也把你一起抓來的理由了?百姓抗命造反,我獅子素駄王決心應戰。為了祈禱鬼神保佑我打勝仗,我準備用一百個小國家的小王人頭來祭拜山神;你剛好是第一百個。」

「嗚……嗚……」

「聞月王,到底你在哭什麼啊?真受不了,你好歹也是個國王吧?」

「嗚……我知道,修菩薩道要勇猛又有智慧,不顧身、命、財……」

「既然知道,你就應該忍耐,何必這麼痛苦?哭那麼大聲,多丟臉!」

「我不是替我自己痛苦……而是擔心那九十九個國王。他們出身豪貴,一輩子高居上位,今天卻成為你手下的死囚。另外,我好不容易從各國求法,請到法師們遠道而來,結果來不及聽法受教,百姓也沒福報聽經聞法,這又讓我更加難受……請你好心施捨給我七天的時間,讓我供養三寶、聽完佛法,把家臣們一一交待好以後,第八天我一定親自來找大王您,好不好?」

「……好吧。」

****************************

到了第八天,聞月王果真依約回到原地。這個男人不怕死,有意思。

「聞月王,你怕不怕?敢不敢站到我面前來?」

「身體本來就是虛假的,可以布施給大王。我這個人從來不食言。如果大王您堅持要用血容活祭邪神邪鬼的話,十方善神都降罪給您,而您的果報就是多生累劫不聞十方佛剎諸賢聖名。再說,我這具身體,虛假和合,緣起緣滅,生命像電光一樣片刻不停;六根、六識本即無人無我。從頭到腳,眼、耳、鼻、舌、觸、意,這些覺受好比幻化的水泡,沒有半點真實性,也通通歸於無常。雖然眾生妄想,執色身為實有,又如何?老、病、死、苦,還是無常。大王您今天,雖然用人肉滋養色身,再怎麼會吃,一樣要死。殺生無量,吃眾生肉難以數計,最後,果報只剩下墮惡道中長劫受苦……」

這個聞月王,死到臨頭竟然還在講佛理?也真是個奇葩,我想。一個不怕死又自動來送死的男人講的話,竟然出奇地動人;而且,好像還有那麼一點道理。

「不然,你倒說說看,要怎麼祭祀才不會得罪鬼神?」

「辦素味淨食來祭天,不就行了?」

我實在不敢相信自己有朝一日會選擇用素食來拜鬼神……我更不能理解,為什麼最後我會決定放走九十九個國王,把他們全數交給聞月王去處理,一一送返本國,繼續理政治民。到底我的內心,有什麼被他完全轉化了?

我放走了這一百個囚徒,半個也沒殺。我既沒殺生祭天拜鬼神,百姓最後也沒有為了長久積壓的民怨而發動兵變。我還是若無其事地回宮,照舊當獅子素駄王。我這個人處處都講究王道的美學;要做就做到底,一不做二不休。本大王吃嬰兒你們既然意見那麼多,同樣的,你們吃動物我也很有意見;不如就乾脆下一道禁令,全國從此斷肉,絕不殺生。要不吃,就通通不吃;你不准我吃,我更不准你們吃。

那樣才公平,不是嗎?


原典出處:《佛說師子素駄娑王斷肉經》


-延伸思考向度-

一切眾生從無始來,靡不曾作父母親屬,易生鳥獸,如何忍食?夫食肉者,歷劫之中生於鳥獸,食他血肉展轉償命。若生人間專殺嗜肉,死墮阿鼻無時暫息。若人能斷一生食肉,乃至成佛無由再食。


《佛說師子素駄娑王斷肉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