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沒關係,慢慢來?


Save your words; save your life...

有句不成文的至理名言:「想出家,就默默用功,千萬別到處打廣告、四處逢人就講。一開口障道因緣就來。」怎麼說呢?

有個年輕女孩堅定地打算要出家,偏偏還沒來得及知道上面那段「排障警句」,已經正經又莊重地召告天下。才一講,一個個、一對對打算結婚、不打算結婚、交往中不知道會不會分手、沒對象不排除找對象……的各路人馬就特地辦場聚會來看她;結果當然不只是「看」她。

大夥七嘴八舌、語重心長:「真的啊?真的啊?哎呀,成佛要三大阿僧祇劫,像我(們)就慢慢來……學佛又不一定要出家……觀音菩薩也現在家相嘛……妳有想清楚嗎?有時只是一時想想,再等幾年,過了就沒了……學佛又不代表不能戀愛結婚嘛……」聽幾小時下來,她方心領神會:這票人馬,無事不登三寶殿。這會是專程來「勸退」的。好個「勸退」的藝術;她笑了。這票人有一半成對,一半積極想成對;一半支持另一半,全部沒出家的打算。

有些話在因緣未成熟時千萬別說。

有些事多嘴饒舌則破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