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貧窮的裁縫師 The Poor Tailor


「窮」這件事,也一樣無常

舍衛國裏,有一個很窮的裁縫師。裁縫這行,工時長,作工細,勞神勞力又傷眼力;不過,勞動報酬很低。他雖然靠這份技能勉強混口飯吃,但是往往有一頓沒一頓,始終脫不了貧、存不了錢。

「哎……我是不是過去生都不布施,這輩子才窮成這樣啊?」把手頭針線一放,他無奈地想。「貧窮的日子好痛苦啊……要是我這輩子又不布施,下輩子處境豈不是更糟?」他愈想愈不對。「我決定了。我要存一點點可以拿來布施的東西,拿去布施,來世才不用重蹈覆轍……」他痛定思痛,發願一定要有所改變。

好不容易,這天他有了一些在工作之餘可以靈活運用的縷線。拿著縷線走在回家的路上時,他正巧遇見佛陀與比丘們入城托鉢乞食。於是他恭恭敬敬地走上前,親手拿縷線供養佛陀。佛陀納受之後,馬上示現僧服破了洞,當場用裁縫師供養的縷線來縫補。

「好高興……好歡喜啊!」眼見布施派上用場,裁縫師的心情無比喜悅。他實在太高興了,開口就向佛陀發願:「我所布施的雖然這麼微少,所幸值遇世尊大良福田。供養世尊,我誓願日後也成就佛道,度無量眾生。大威德的世尊,請您為我證知此事!」

佛陀看著裁縫師,回答道:「你今天遇見我,發起信心、誠心來布施。你未來會成佛,佛號為十綖,佛名廣聞,周遍十方,度脫無量無邊的眾生。」裁縫師親聞佛陀為自己授記,信心更深,便五體投地,立下大誓願:「以此布施縷線的所有功德,回向於未來世,替一切盲冥眾生作人天眼目;我願成為無歸無依的眾生的歸依,成為無救無護的眾生的救護。我願度脫尚未解脫的眾生,安定眾生身心,讓眾生親證寂靜涅槃。」
有願必成。有因有果,真實無妄。

這尊未來佛發完弘願後,一絲微笑在佛陀的慈顏上綻放開來……


原典出處:《撰集百緣經、貧人須摩持縷施佛緣》


-延伸思考向度-

共業有結構性貧窮。結構問題,可以用制度因緣轉。別業有果報性貧窮。個人問題,可以用心念、行動、作為來積極改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