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變鬼 Reborn As A Ghost


目連尊者在大樹下入定。定中,他看見鬼。

「鬼,你過去生造過什麼大惡業?報得此世這般苦楚?」

「尊者,現在有佛住世,您自個兒去請教去。我又餓又渴,沒力氣回答……」

鬼,身體像焦爛的火柱般醜惡。肚子山一樣大,咽喉針一般細,頭髮刀似地尖。關節之間四處出火,自燒自焚,不斷痛苦地呻吟哀嚎。身為鬼,他到處奔馳狂走,日日夜夜,月月年年,連想要求得大小便之類穢物來充饑都了不可得。當鬼實在好苦。

目連尊者出了定之後,動身上路,向佛請法。

以佛證量,能知羅漢所不知。佛陀給了目連尊者答案:

很久以前,鬼不是鬼,而是個宗教觀與丈夫不合的富太太。丈夫賢善長者是三寶弟子,喜歡布施,名聲很好。有一次,有位比丘上門乞食,正巧長者有急事要辦,來不及親自供養,就再三交待太太:「妳好好看家,記得要起善念,布施飲食給比丘。」太太回答:「你別擔心,我會給他。你放心出門吧。」口頭上話講是講,富太太心裏老大不情願,很捨不得。她想:「我要是給他吃的,以後一而再、再而三,天天上門來討。這些人哪,最討厭、最礙眼了。」她既起了慳貪心,又起了嫌惡心,就故意叫比丘入門,再把對方關在空屋裏,活生生故意餓他,硬是不給食物。為了造下此等惡業,她在無量世中數數墮餓鬼身,飽受飢餓之苦。
 

原典出處:《撰集百緣經、賢善長者婦墮餓鬼緣


-延伸思考向度-

佛告目連:「欲知彼時長者婦者,今此餓鬼是。是故汝等,當勤布施,莫著慳貪。應作是學。」佛說是餓鬼緣時,諸在會者捨離慳貪,厭惡生死。有得須陀洹者、斯陀含者、阿那含者、阿羅漢者,有發辟支佛心者,有發無上菩提心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