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福氣珠寶寶 Blissful Jewel Babies


☆男嬰篇☆

男嬰出生在迦毘羅衛國。他出世時,頭上就天生有一顆摩尼珠。父母一看,就替兒子取名叫「寶珠」。寶珠男孩長大後出城遊玩,正巧遇見佛陀開示說法,一聽就心開意解,證得了初果須陀洹。他回家之後,求父母成全他出家。雙親愛子心切,不忍違逆,也就欣然同意了。寶珠男孩才出家不久,就身證阿羅漢道。

不過,每當他著衣持鉢、入城乞食時,卻常引起人群陣陣騷動:「你看你看,哪有比丘師父出門頭上還戴著珠寶的啊?好奇怪!」不但街頭巷尾議論紛紛,男女老少還競相圍觀,熱鬧得不得了。

這下子,寶珠比丘深感慚愧、可恥,向佛陀報告:「佛陀,我頭上有顆寶珠無法取下來;每次出外乞食,一定被居士嘲笑。請佛陀替我把這顆寶珠取下來吧……」佛陀開示道:「你只要向寶珠說三遍,我今生已了生脫死,再也不需要你,就好了!」寶珠比丘依教奉行,果然就如願取下了寶珠。

到底這顆比日月還閃亮的稀世寶珠是從哪裏來的呢?

去九十一劫,當毘婆尸佛入涅槃後,槃頭末帝國王收取佛舍利,打造四大寶塔以為供養。當時,王子入塔禮拜供養舍利,親自拿了一顆摩尼寶珠繫在棖頭上,並且誠心發願。因此,他在九十一劫中,世世不墮地獄、畜生、餓鬼,常常在天上人間受生,也常常有寶珠在他的頭頂上。直到值遇釋迦牟尼佛住世,他已出家證果,才依佛開示,取下寶珠……

☆女嬰篇☆

女嬰出生在舍衛國。她出世時,頭上就天生有一顆摩尼珠。父母看女兒相好天成,十分歡喜,為她取名為「寶光」。寶光女孩漸漸長大,性情調順柔軟,喜歡布施,若有虔心來乞求的,心無吝惜,必定滿對方的願,因此她非常討父母歡心。

有一次,全家一起求見佛陀時,寶光女孩面見佛顏而生歡喜心,當場請求出家入道。出家不久,十分精進的寶光比丘尼便證得阿羅漢果。

到底,這顆慷慨布施之後會不斷再重新出現的稀世寶珠,是從哪裏來的呢?

過去九十一劫,當毘婆尸佛入涅槃後,梵摩達多國王收取佛舍利,打造四大寶塔以為供養。當時有個平民入塔禮拜供養舍利,拿摩尼寶珠繫在棖頭上,誠心誠意地發願。此後,他世世不墮惡趣,常常在天上人間受生,也常常有寶珠共生。直到值遇釋迦牟尼佛住世,她方隨佛出家,親證阿羅漢果……

原典出處:《撰集百緣經、頂上有寶珠緣

                 撰集百緣經、寶珠比丘尼生時光照城內緣

-延伸思考向度-

一、女男相妄,心珠性真。心珠人人有,光明透天地。

二、是有形有相的寶珠貴重,還是無形無相的心性貴重?

三、兒子、女兒若正信、正念祈求出家,身為父母,能否「愛念,不能違逆」而歡喜將小孩布施給大眾?

四、捨得布施小孩給眾生當法師的父母,是不是人間活菩薩?

沒有留言: